手机版
1 1 1

让制度成为锋利的“钉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是最锋利的钉子之一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笔者有意识地观察了一下贯彻落实情况,确实感觉到变化明显,新风扑面。

  有一次,去县里的一个政府部门采访。到了饭点,宣传部一个同志、采访对象、司机和我4个人吃饭,四菜一汤。我心里嘀咕:是不是来了记者作秀呢?上齐菜,采访对象一个劲地笑着解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请包涵:公务接待要填单子,接待对象、陪同人员、费用等都要填清楚,并且硬性规定点菜道数跟就餐人数要一样。

  会议“瘦身”、宴请压缩、轻车简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对此赞誉有加。

  改进作风容不得半点马虎与懈怠。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专门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人民公仆意识教育等必不可少,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要把八项规定铁板钉钉地贯彻落实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是最锋利的钉子之一。

  完善预算制度,管住资金来源,首当其冲。我国现行的财政预算制度、财务报账制度等还存在一些“漏洞”,让一些违规者“有缝可钻”。预算要从严审批,从源头上甄别出那些不合理的项目;从制度层面强化人大、审计等部门对财政预算的执行监督,对虚假开支、超预算开支等要严格追责;凡能公开的预算支出都应尽量详细公开,尤其是“三公经费”应当公开得让老百姓看明白,这样才能更好地接受监督。

  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把中央八项规定实打实地细化、融入到各地方、各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中去,形成刚性约束。比如公款吃喝,不管怎么“变脸”,最终都要报销,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款报销和审计制度,就能卡住大吃大喝的脖子。以前,很多公务接待账目在接待事由、消费标准、消费内容、参加人员等方面规定得比较模糊。温州有针对性地出台“史上最细”的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执行半年,公务接待费用就立减近四成。

  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要通过完善制度、畅通渠道、有效激励等途径更好地支持社会监督,特别是要依靠群众加强常态监督。一旦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雪亮眼睛”之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玩得再好,也无处遁形。比如,河南济源要求所有公车贴上醒目的红色标志,这样的公车谁还敢私用?

  一句话,如果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不良作风也就难以复萌了。(顾仲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