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与民族复兴中国梦

石仲泉研究员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者小传

  石仲泉 1938年5月出生,湖北红安人。中共党史学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等职。长期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和党史的研究,曾参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组等工作,主持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主要专著有《我观毛泽东》、《我观邓小平》、《我观周恩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论》、《我观党史》(三卷本)、《党史热点面对面》等。多本著作和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图书奖和优秀论文奖。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讲话道出了奋发图强的中国人的心声,对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是极大鼓舞。

  这个“中国梦”是怎么产生的,它的内涵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怎样为“逐梦”而奋斗,它的愿景怎样?我们现在就来做一番历史考察。

  百年“逐梦”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90多年历史,实际上就是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追逐“中国梦”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史。它既波澜壮阔,又多险阻曲折。

  中华民族是个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早自秦汉就进入盛世。作为其载体的古代中国曾以世界上的头号富强大国“独领风骚”达千年以上。中华民族的盛世有两个重要标志:

  一是疆域版图特别辽阔。远的不说,就说近的。清康熙年间设立台湾府(辖钓鱼岛),使古代中国疆域版图的最后定格为:北至萨彦岭、额尔古纳河、外兴安岭,南至南海诸岛,西至巴尔喀什湖、帕米尔高原,东至萨哈林岛(库页岛),共约1300万平方公里。清帝国中央政府对各地的管辖权和控制力达到了封建社会的最大值。当代中国的领土范围就是以清王朝17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的疆域版图为基础确定的。

  二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据《世界自然科学大事年表》记载,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发明的。正是这些重大的发明(包括发现),使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上的比重。

  但是,到了近代,特别是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这个曾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傲视诸“夷”的“天朝上国”,迅即成为由多个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积弱积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曾几何时的泱泱大国,濒临亡国灭种边缘。

  面对国家衰败和民族危亡,100多年来,先进的中国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和腐朽封建统治者的革命斗争。同时,奔走世界,寻找强国富民的真理,求索振兴中华之路。但是,无论考察西洋还是留学东洋,所获得的这个理论那个方案都不能拯救中国出水火。

  20世纪初期,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既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先进分子苦苦求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必然结果。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担当着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两大历史使命。这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中国共产党的90多年历史,实际上就是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追逐“中国梦”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史。它既波澜壮阔,又多险阻曲折。

  党领导人民用了28年时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明确提出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压迫,实现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的基本纲领;随后迅即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洪流中。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党领导人民经过10年土地革命战争、8年抗日战争和3年解放战争,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完全胜利,创建新中国,初步实现了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的29年,党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进行艰辛探索,尽管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29年尽管走了一段弯路,但历史地辩证地看待这个时期,成就是主要的、基本的;无论是取得的成功还是经历的挫折,无论是正面的经验还是负面的教训,都为后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辟了实现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神州大地发生惊世巨变。其间,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体制机制,在实现了从“两个凡是”到实事求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封闭半封闭到全面改革开放的三大转变之后,又开始实现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些转变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着持续、平稳和快速方向发展。这30多年,国家的发展进步实现了三大飞跃,即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的飞跃;还有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飞跃。这30多年,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继续奋斗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逐梦”路线图

  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后,是否就圆了民族复兴“中国梦”呢?我以为还没有。中国还要继续前进,奋斗目标是什么?需要心中有数。

  中国共产党的90多年虽然是追逐 “中国梦”的历史,但提出“逐梦”的战略目标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而真正制定“逐梦”的科学发展战略又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这个“逐梦”的科学发展战略,首先由邓小平提出,随后不断推进和实施,并在党的十八大后进一步明确化。

  十八大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还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说,从现在起,已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了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还肩负着三大历史重任。这三大历史重任实际上就是以此前的发展战略为基础,绘制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从宏观言,它可分解为四大阶段,这里先看前三个阶段。

  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在未来1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小康社会,是邓小平在1979年底用“小康”一词形象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之后在1981年提出的。其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其内涵在不断丰富,标准在不断提高,目标在不断细化。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提出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国内生产总值由总量翻两番提高到人均翻两番,经折合计算,由人均3000美元提高为5000美元;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中等收入者占全社会的多数,由穷富差别状况大的“哑铃型”走向贫富差别小的“橄榄型”。十七大以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47.3万亿元,世界排名跃升到第2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432美元,大大超过了原来的设想。基于一系列新的成就,十八大提出,坚决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要取得新的跨越发展。到建党100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第一个奋斗目标就会实现。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1950年代初期提的“四个现代化”。此后,内涵几经调整,1964年底1965年初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为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报告还提出“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即第一步大约用三个五年计划,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力争在20世纪末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推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奋斗目标的求实和深化。

  一是邓小平对毛泽东时代发展战略目标的调整。邓小平自1979年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后,首先对1960年代的“两步走”战略步骤开始调整。他指出,到20世纪末“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最低目标”。随后,他又对21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进行调整,由原来提出的“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改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战略目标的重大变化,主要考虑到国家基础弱、底子薄的实际状况,也进一步认识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这是实事求是指导思想的具体表现。

  二是以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邓小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深化和丰富了实现小康社会的第二步战略部署。十四大明确了到建党100年时,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十五大和十六大在强调21世纪中叶建国10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目标。十七大再次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建国10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使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于上述党代表大会明确的奋斗目标,十八大进一步将推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看作党的历史重任。这就进一步提升了它的目标性。

  第三个发展阶段,应当是在本世纪中叶以后继续奋斗,全面实现现代化,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发达国家。

  对于在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后的发展战略,在目前的党代表大会文献中均没有涉及。但是中国还要继续前进,奋斗目标是什么?需要心中有数。联系到毛泽东和邓小平过去的一些表述还是可以了解一些基本设想的,那就是努力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上的发达国家。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后,是否就圆了民族复兴“中国梦”呢?我以为还没有。因为那时只是基本实现现代化,而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只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因此,联系到毛泽东和邓小平的最初构想,在本世纪中叶以后,继续奋斗,努力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发达国家,应当是“逐梦”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显然,这是一个更长远的目标。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要恢复过去的疆域版图,而是要使中华民族跻身于世界先进民族行列,为人类作出贡献的份额尽量增大。我们不仅仅是复兴历史盛世,更要超越历史盛世。

  放眼历史长河,如果说“逐梦”的前三个发展阶段,都是在为“中国梦”大厦一层一层地盖楼,那么第四个阶段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则是封顶,画上完满句号。这是更加艰巨的历史重任。

  21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信念愈益强烈。它集中地反映在党的重要文献中。比如,2002年十六大报告强调: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前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07年十七大报告继续强调,建党以来,我们党就勇敢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承担好这个历史使命。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十八大报告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作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概括为“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示。

  既然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党的政治宣示和历史重任,那么它的科学含义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这里需要明确三个问题:

  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要恢复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疆域版图。历史过去几百年,疆域沿革变化很大。我国遵守通行的国际法律法规,不可能去改变现在各国的疆域。1989年5月,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谈到近代中国自鸦片战争后遭受十几个列强侵略奴役的情况,历数了从中国得利最大的日本和沙俄侵略中国的历史。然后,他说:讲清历史问题对解决遗留问题有好处。但是,“历史账讲了,这些问题一风吹”,“结束过去,开辟未来”。邓小平的这个胸怀是正确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要恢复过去的疆域版图。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多次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不侵略别国。因此,那种对我们国家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散布“中国威胁论”的言论是没有根据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决不容许别的国家无理挑衅。对于我们国家的神圣领土和领海,我们将坚决捍卫,一寸也不能丢。

  第二,我们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使中华民族跻身于世界先进民族行列,为人类作出贡献的份额尽量增大。比如科技水平,当代中国科技的总体水平肯定比古代中国要高出许多,但是当代中国科技的总体水平与当代世界发达国家科技的总体水平相比却落后许多,因而对人类贡献的份额比起古代中国来小了许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像当代发达国家那样对人类的贡献占很大份额。毛泽东在上个世纪说:6亿人口的国家,在地球上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过去人家看我们不起是有理由的。因为你没有什么贡献。我们这个国家要建设起来,完全改变过去100多年落后的那种状况,赶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你赶不上,那你就不那么十分伟大。经过许多年,应该赶过人家,这是一种责任。我国现在的人口翻了一番多,对人类的贡献要更大,任务就更加艰巨。这就是说,我们所讲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要是在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的意义上讲的。这是它的要义。当然,要像古代中国盛世那样达到一半以上,也不一定现实。但与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率大体相当,乃至超过一些,还是有可能的。既然如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仅仅是复兴历史盛世,更重要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超越历史盛世。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按照党和国家目前的规划,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后,尽管赶上和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根据有关方面计算,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日本的10%,相当于美国的12%。半个世纪后,我国的经济总量即使超过最发达国家,但如果用十几亿人口一除,讲人均指标,差距还是很大的。何况这只是一个单项指标,还不是综合性指标。换言之,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仍然有限。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历史过程。既然十八大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那么邓小平所讲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这个思想,就应当是考虑长期性的一个重要参照系。邓小平所以将长期性讲得这样长,是总结中外历史经验,考虑到了历史发展的艰巨性、曲折性和反复性。如果不只是计算历史发展的直线性,还将历史可能出现的曲折性和反复性也考虑在内,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能是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同步的过程。若如此,这就是需要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断接力奋斗的更伟大的愚公移山工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十八大报告说得好: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变成现实。(经演讲者审阅,本报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7:4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