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宝顺:坚决反对“四风” 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为我们开展好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尤其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作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反对“四风”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史,也是一部深入持久的作风建设史。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继开展延安整风、“三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保障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释放了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彰显了改进作风的新气象,对于匡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安徽省委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从2001年起我们分五批选派16000名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选派12000多名干部到市县乡和企业挂职,增进了机关干部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和对群众的感情。为适应农业税全面取消后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从2003年起我们在农村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在城市设立为民服务窗口,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实现了“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向“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转变。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2011年我们在全省开展了“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中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落实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中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2012年我们集中开展了迎接党的十八大、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和解决了一批在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尽管我们长期在抓,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四风”表现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机关特权思想严重,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各种检查评比名目繁多,基层疲于应付;一些领导干部不坚持原则,奉行好人主义;一些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甚至与民争利,等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反对“四风”摆在作风建设的突出位置,下大气力来抓,确保实现根本性转变,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反对“四风”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克服形式主义最好的良药。求真务实,首在求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精神与安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做决策、上项目都要加强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意愿,防止出现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求真务实,重在务实。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清理各类检查评比,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尤其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不断改善民生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求真务实,贵在有恒。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和境界,按照打造“三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干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事情,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推进兴皖富民大业。

  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克服官僚主义的利器。要深怀尊民之心,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主人,切实摆正主与仆、官与民的关系,摆正老师与学生的关系,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老师。要常兴亲民之举,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在同吃同住中体验百姓酸甜苦辣,在促膝交流中掌握工作利弊得失,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恪守为民之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机关效率低下、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有效杜绝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现象。要多办利民之事,紧紧围绕“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进一步找准民生工作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深入推进民生工程,扎实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坚持艰苦奋斗,着力解决享乐主义问题。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克服享乐主义、抵御腐朽思想的重要法宝。古往今来,大凡有所作为的人,无不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长期艰苦奋斗,以毕生精力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政治觉悟、精神境界和思想作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要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思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扎扎实实把美好安徽建设推向前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是重要的方法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坚持廉洁从政,着力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廉洁从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克服奢靡之风的必然要求。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拂心灵之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杜绝奢靡、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行为。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深化土地审批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公共工程建设、企业重组改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坚持廉洁从政、克服奢靡之风,根本还靠制度。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对“四风”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持久推进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反对“四风”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要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正面教育,抓好学习实践。针对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各级各部门都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在实践中倾听意见、接受教育、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突出自我剖析,抓好问题查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弄清原因,汲取教训,明确整改和努力方向,严防活动走过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敢于对自己揭短亮丑,也要本着关心同志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和不足,以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突出建章立制,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措施,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逐一抓好落实。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群众满意。要强化正风肃纪,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促进安徽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者:张宝顺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9:21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