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率先垂范

——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改进作风的一系列举措,让全党如沐春风、如饮甘霖,让全国人民备感亲切,网络媒体也出现了难得的好评如潮,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出“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的赞叹和感慨。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中央领导同志再次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全体政治局同志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自我反思和剖析,特别是在广泛充分征求有关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的行动,不仅使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决策层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定决心,也进一步为全党通过制度新路保证群众路线的落实带来了愿景和期待。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所蕴涵的群众观点和工作方法造就了党的独特品质和政治优势,并以此培养形成了党卓越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精湛的群众组织艺术,生成了延安精神等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而善于做群众工作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法宝和看家本领。这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都是独树一帜的。

  历史经验证明,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得好不好,是与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与中央领导层能否做到率先垂范有直接关系的。我们党早在民主革命时期,就已经形成了中央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

  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短短几天时间就作出预言,“假如更多的人像他们那样刻苦耐劳、埋头苦干,我们中国一定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从此把拯救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他后来亲切地把毛泽东称为人民领袖,把延安官兵一致、军民一家、克勤克俭、同心同德、党群干群关系情同鱼水等一代新风称为延安精神。而陈嘉庚先生所感受到的一切,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从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袖人物身上看到的表率作用。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受到党内党外、国际国内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继承和发扬光大了这一优良传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身体力行、带头贯彻落实,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在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军队和武警部队也迅速展开行动。所有这些,都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和工作基础。这些真真切切的变化,迅速确立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心中的高度政治权威,赢得了全国上下的真心拥戴和支持。

  从大家的切身感受而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全党耳闻目睹的是极其清醒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是时时处处切中时弊的锐意变革,是以身示范引导全党研究新情况解决真问题的热忱、赤诚和信念。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并使人们“心悦诚服地执行”。这才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领导境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风范越来越清晰地展现了这样的境界。

  感慨于当年国共两党的不同历史命运,曾有人指出其根本原因就是,共产党的干部在危难和牺牲面前是“跟我上”,而国民党官员却是“给我上”。这种形象的概括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党起领导核心作用的国家,任何制度规范和法律规定,没有中央的率先垂范都难以确立其权威,也不可能实现制度设计的预期。特别是对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严格要求,如果针对的都是地方和下级而把自己置身事外,就很难取信于全党。中央率先垂范的直接效果就是让全党相信你是动真格的,是真要解决问题的,从而坚定跟进的决心和信心。道理很简单:中央领导都做到了,地方各级领导没有理由不做到,也不敢不做到。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不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却做,何公之有?要求别人廉洁自己却不廉,威从何来?所以,这次政治局专门会议严格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其中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强调只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就能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示范效应,全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就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

  需要指出的是,会议在反复强调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的同时,对建立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更让全党和全国人民期待的愿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带头严格遵守,各地、各部门自觉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制度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制度和法律的权威才能树立起来,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轨道才能铺设开来。

  我们坚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会带领全党抓住机遇,在纠正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不良风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通过形成执政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构建新型的适合新的时代要求的党群干群关系,并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伟大实践中,培育造就我们党新的群众工作优势和优良时代新风。(作者:张志明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9:26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