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春涛:带领中国赶上时代潮流的引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社会基本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在取得这些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的发展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身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四个风险”和“四个考验”,但人民仍然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就在于她正确把握基本国情和时代主流,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人民大踏步地赶上了世界发展的步伐。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也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观念。比如,过去曾认为,社会主义必须是单一公有制,而今天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了很高的比例;过去曾认为社会主义必须是单一计划经济,而1992年以来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去曾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实行单一按劳分配,而现在除了按劳分配外还有按生产要素分配;过去曾认为社会主义必须是单一农业集体经济,而上世纪80年代初就废除人民公社体制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践证明,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以及根本的政治立场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根据中国国情和新的时代特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我们今天对社会主义的理解跟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就是因为这些不同,才可能改革开放,才可能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

  大力推进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第二次革命。这是从改革的深刻程度、从改革的巨大影响的角度来讲的。仅仅以两项重要的改革为例,足可以看出改革对当代中国发挥了多么大的作用。其一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上世纪70年代末农村改革之前,中国农民是很苦的。党的十七大报告讲了这样的数字,1978年全国还有2.5亿农村贫困人口。这在当年约10亿人口中整整占了1/4比例,而且贫困的含义就是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其主要原因是人民公社大锅饭体制,大家出工不出力。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温饱问题迅速解决,城镇居民也得到了丰富的农副产品供应。现在中国人不光吃饱了,而且吃得越来越好,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去很长时间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这种体制优越性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得到很好的体现。但经济规模大了以后,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指望国家计委把经济计划得完全符合比例,事实上不可能,当年很多生活用品严重短缺,要靠票、靠证来领取。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不同的利益主体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必然使出浑身解数,所以很短时间内我们发展了生产力,告别了短缺,告别了粮票、布票等。30多年来,中国改革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古老中华进一步强筋健骨,焕发出令西方世界不可思议的生机和活力。

  积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进行伟大创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30多年来,与改革相伴随,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扩大,程度日益加深。现在想一想,对外开放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带来了外国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带来了外国的资源能源,带来了外国的市场,带来了外国先进的理念和管理,带来了大量的资本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成果。在开放进程中,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发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优势,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进行了伟大的创造,探索出一条不发达国家赶上世界前进脚步、实现自身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创造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广泛吸纳人类文明共同成果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在今后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9:44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