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载人航天二十载 托起民族飞天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号返回舱徐徐降落在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3名航天员平安出舱,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第一阶段实现了完美收官。这对于我国全面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突破航天员中长期驻留技术、加快推进空间站研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从工程立项到“神十”飞天,回首我国载人航天工程20年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国航天人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相继攻克了飞船研制技术、高可靠运载火箭技术、空间交会对接、轨道控制技术等一批世界级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航天员太空出舱和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在浩瀚太空书写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成功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工程已深深地烙上了“中国创造”的光辉印记,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

  一、 始终坚持以国为重,成就载人航天连战连捷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最高的一项跨世纪工程。发展载人航天,对于加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经中央批准立项,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航天人始终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保持战略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从1999年到2002年,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试验飞船的连续成功发射,为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2003年和2005年,我国相继成功发射神舟五号、六号飞船,实现了从载人首飞到多人多天飞行的跨越,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战略目标。2008年,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七号飞船,首次实现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2011年和2012年,先后发射神舟八号、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施空间交会对接,实现了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往返运输与补给,解决了有一定规模、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这次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实施空间交会对接,开展首次应用性飞行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朝着建设我国独立自主的空间站迈出了关键一步。

  经过反复探索与实践,我们成功突破了一批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建立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和规范,培育了一支技术精、作风硬、善攻关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二、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提升航天科技核心竞争力

  载人航天工程,是航天人自主创新的广阔舞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作为工程研制和实施的主体单位,注重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和集成创新的“龙头” 作用,着力突破关键和核心技术,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集团公司承担了运载火箭、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三大核心关键系统的抓总研制任务,技术难度大,质量和可靠性要求高。我们在项目论证、关键技术攻关、工程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发挥系统抓总作用,成功突破并掌握了火箭高精度入轨、航天员出舱、多飞行器协同飞行等16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出三舱结构飞船、高可靠运载火箭、交会对接机构等重要系统产品,为载人航天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20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对自主创新内涵及其规律有了新的认识。一是要有持续的技术积累。正是选择了预先研究与积累跨越的创新路径,依靠几代航天人的技术传承,我们才取得了飞天圆梦的巨大成就。二是要尽可能地少投入、多产出。在国家经济规模有限的情况下,我们用低成本投入、小子样验证来保证高成功率和高速度,仅通过4次无人飞行就实现了载人首飞,仅用了3次载人飞行,就完成了从一人一天、多人多天到空间出舱活动的跨越,仅用了2次飞行,就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三是要注重系统集成。载人航天是一项复杂的大系统工程,必须发挥系统总体单位的牵引带动作用,建立技术与管理一体化的创新组织,采用系统集成与重点突破的创新方式,凝聚国内各方面创新资源,大力推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带动各领域科学技术的共同发展。四是要咬定目标、刻苦攻关。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花多少钱也买不来,唯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把握命运、把握未来。五是要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航天技术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国近年来的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研制的,有众多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领域。

  三、 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不断夯实航天事业发展基石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成败系于毫发,质量重于泰山。航天工程风险大、技术密集、系统复杂,因此我们必须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去追求万无一失的质量目标。

  多年来,我们创造性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建立了科学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上世纪60年代,周总理提出的“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成为航天科研生产及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新时期,集团公司大力推行精细化质量管理,强调从源头抓起、“零缺陷”管理、全过程受控、确保一次成功,提出并有效实施了一系列强化质量管理的措施, 赋予“十六字方针”以新的时代内涵。

  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推进,集团公司不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培育形成了“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理念和“航天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的方法,特别是提出了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第一次就做对做好,工程研制、生产和服务中各环节、各零部件全面优质,工程研制大型地面试验、飞行试验一次成功的“零缺陷”目标。正是凭借这种近乎苛刻的质量理念和系统工程管理方法,航天人以高质量的工作保证了高质量的产品,以高质量的产品创造了高效益的业绩,以高效益的业绩实现了高质量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追逐航天强国梦,就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凝聚全体航天人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航天事业发展道路。在航天人面前,永远都是新起点。乘着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东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航天报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步伐,续航天梦、筑强军梦、圆中国梦,不断谱写我国航天事业新篇章。(许达哲 作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9:49 来源:求是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