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与世界同进步”等7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根红:“中国梦”与世界同进步

  “中国梦”是中国的,但离不开世界,与世界同进步。第一,“中国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梦”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张增进人类共同利益;第二,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整个世界都有梦,“中国梦”不排斥别国、其他民族和世界梦,“中国梦”不争霸、不称霸,不搞海外殖民,不对外掠夺,不搞军备竞赛,不输出社会制度,不对外转嫁危机;第三,“中国梦”努力追求并维护自身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把中国的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第四,“中国梦”追求13亿人的幸福,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梦想,占人类五分之一强的中国人能告别贫穷、人民安居乐业,本身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第五,中国在逐步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也跟世界沟通中国的梦想,让世界感受这个梦想的进程,“中国梦”是透明的;第六,“中国梦”坚持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第七,“中国梦”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梦”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第八,“中国梦”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当代世界》2013年第6期)

  陈学慧:中国的未来是世界的机遇

  在世界市场持续低迷、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走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不断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首先,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与出口驱动,向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从产业结构来看,正在从制造型转向服务型经济,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其次,城镇化进程将带来巨大需求。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是52.6%,预计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城市人口增加势必会产生更多的消费。再次,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居民消费能力也有可能得到新的释放。此外,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和差距,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中国的西部将成为中国重要的战略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西部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东部沿海地区,良好的资源禀赋和辽阔的地域,使得西部回旋余地很大。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的发展无疑是世界的机遇。(《经济日报》2013年6月7日)

  张巨成:深化改革需要三种精神

  第一,壮士断腕的精神。壮士断腕,强调的是痛下决心、当断则断,不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不能浅尝辄止、小富即安。深化改革同样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果不痛下决心深化改革,以毅然决然的态度加以解决,就会积重难返,危及整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坚决走出“GDP崇拜”的认识误区,敢于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第二,锲而不舍的精神。锲而不舍是成就事业、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改革事业前无古人,既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老问题,也面临发展起来后收入分配不公等新问题,更有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利益关系呈固化趋势等种种挑战。面对诸多躲不过、绕不开的“硬骨头”,唯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锲而不舍的精神贯穿到改革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才能继续推动改革。第三,顾全大局的精神。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必然要保持适度的前瞻性,勇于舍弃一些近期仍然适用但缺乏长远发展前景的“硬件”与“软件”,必然要干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因此,作为深化改革的主体,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都应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做深化改革的促进者,积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日报》2013年6月18日)

  张 军:中国经济仍能持续增长

  首先是中国未来的投资空间。中国铁路里程在2015年将达到12万公里,也仅仅是美国22万公里的一半多一点。而且,现在的9万公里铁路也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要达到5万公里的里程也要到2015年。中国5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将近100个,可是现在80%的城市是没有地铁的,现在的地铁里程90%集中在东部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在2020年之后,中国的投资空间依然很大,经济可改善的余地依然很大。其次是中国就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在过去30年里,制造业和服务业吸纳的劳动力比重大幅度上升,农业劳动力所占的比重下降了30%,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现在,农业的附加值占GDP比重大约10%左右,未来还将会缓慢下降,有研究估计,到2030年会下降到5%—7%,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将继续减少农业部门的劳动力。如果按照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来估计,农业劳动力占比从现在的30%下降到10%以下,从而接近农业附加值占GDP份额,至少还要20多年。再次是中国城市化率的未来变化。城市化率从20%到现在的50%,用了30年的时间,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1个百分点的背后是1000多万农业人口成为城市人口。按照这个趋势推算,未来中国的城市化率要达到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从现在起也还需要20年时间。因此,即使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后,还应该有不少于10年的时间来完成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的转变与现代化,从而能维持比较高的增长率。(《红旗文稿》2013年第11期)

  程恩富:当今世界意识形态对立并未真正弱化

  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趋势,把所有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卷入到经济全球化的洪流中来。意识形态的对立表面上看是被弱化了,实质上是采用了新的隐蔽形式。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前苏联和东欧的演变,西方发达国家就认为是对其思想文化渗透的成功。他们把这种做法称为“静悄悄的文化输出”,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软化战争”。对中国来说,既是社会主义国家,又是发展中大国,所以历来是西方发达国家思想文化渗透的重点目标。冷战结束后,这种渗透并没有减弱,反而因中国走向世界,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而进一步加强。当前,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扩展向世界各国的渗透日趋明显,美国的大众文化、享乐主义的生活方式借助高新科技手段遍及世界各地,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日益增长。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正面临来自信息网络化的愈益严峻的挑战。借助信息优势,发达国家成为信息强国。在美国发起并由美国主导的互联网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向全世界推销自己的价值标准、意识形态、社会文化的主要平台。文化的双向交流也变成了单向输出。发达国家具有的网络优势,严重动摇着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思想意识、价值体系、民族文化与信仰体系,同时采取各种手段对其优秀文化进行贬低、丑化。对于“信息弱国”来说,其信息资源、信息产业、信息传播、信息安全将被控制在“信息强国”手中。它们原有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面临着被“信息强国”加以改造和扭曲的危险。当然,经济全球化给社会主义国家不只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有利时机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认清世界潮流的前提下主动融入现代文明主流。(《环球时报》2013年6月3日)

  李 峥:美国网络价值观的虚伪

  第一,美国政府表面上声称“网络无国界”,但在具体决策时仍是“国家利益优先”。美国暗地里将全球互联网视为自己独占的领域,利用掌握全球互联网来监控全球信息流,借此成为网络世界无所不知的上帝和主宰。第二,美国政府一边宣传“互联网自由”,一边却在肆无忌惮地收集一般民众的个人隐私。“棱镜”项目机密文件清晰显示,美国政府能够通过“走后门”直接进入苹果、雅虎、微软等公司的内部数据库,神不知鬼不觉地查阅一般用户在里面存放的私密信息。第三,美国政府所一直坚持的“网络中立”原则不攻自破。“棱镜”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入介入美国互联网产业,还统领了一个以政府为核心的互联网利益联盟。美国政府在推动互联网自由等一系列“网络外交”行为中,与美国互联网巨头早就形成了一个攻守同盟,政府为互联网企业打开别国市场搭桥铺路,而互联网企业则以向政府提供海外信息情报为回报。第四,与“棱镜”同时被揭露的“美国网络战目标指令”,暴露了美国正在积极扩张“网络军备”的图谋。美国的黑客攻击无处不在,几乎涉及到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然而,在网络安全峰会等国际场合,美国却一直将“网络非军事化”挂在嘴边,希望各国签订条约确保“不首先发动网络战”。此事之后,宣称美国政府热爱“网络和平”的天真言论可以停止了。(《瞭望》2013年第24期)

  田文林:新自由主义的危害

  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私有化看似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形成竞争性市场经济,但其消极后果却严重而长远。首先,人为加剧贫富分化,使社会出现结构性动荡危局。由于私有化无形中设立的资本门槛,加上权钱交易的可能性,很容易造成资产流失。埃及在第一轮私有化中,政府出售了236家国企,这些企业估值达2700亿埃镑,但实际政府只获得330亿埃镑收入,约2370亿埃镑国有资产流失。经济私有化使少数权贵短期内成为亿万富翁。与之相伴的,则是政府大幅削弱公共福利开支,劳动群众生活更加艰难乃至完全下岗。其次,经济潜力被提前透支,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处于依附性地位。发展民族制造业才是国家富强之源。然而,在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潮冲击下,土耳其、埃及等国误入迷途。而在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虎视眈眈背景下,经济私有化使民族工业在跨国竞争中日渐萎缩、凋零,国内产业日渐被外资控制,沦为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外围地带。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通过私有化而实现繁荣的已知案例。世界上20多个发达国家也没有一个是通过遵循全球化教义的处方而取得各自成就的。私有化在短期释放“改革红利”之后,随之而来是无穷无尽的动荡与危机。中国正处在发展关键阶段,必须警惕新自由主义的泛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6月15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9:58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