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纪委约谈纪检机关(机构)负责人

巩固成果严防反弹 促进八项规定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4日,当与记者谈起被江西省纪委主要领导约谈一事,省纪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组长黄国荣记忆犹新:“谈之前感觉压力很大,老是在想是不是单位出问题了呢,还是有其他什么情况。整个谈话过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让人感觉既正规严肃又氛围良好,谈的过程始终有一种压力存在。”

  有这种压力的不仅仅是黄国荣。5月下旬至6月上旬,江西省11个设区市纪委书记和43个省直派驻(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被陆续请进省纪委,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他们进行这种一对一的谈话——约谈者,心平气和,开门见山,直接了解被约谈者所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被约谈者,没有套话,直奔主题,有一说一。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在约谈时指出:“省纪委组织开展约谈活动是学习中央纪委的做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检查职能方式方法的一次实践,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地约谈,可以掌握很多鲜活的情况,有利于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省纪委领导约谈市纪委书记,了解情况、督促工作,这是第一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小华说,约谈中,省纪委领导问得很细、很具体,既指明了方向,也增添了压力,更开拓了思路。

  赣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彭光华说,这次约谈,以互动式、启发式讨论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不但让人感到亲切,激发人思考,而且谈问题十分尖锐,谈工作指导具体。

  从约谈掌握的情况来看,江西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家普遍反映,这次抓作风建设动真的、干实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顽症得到有效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初步遏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24%,会议总费用下降28%,印发文件数下降19%;公务接待批次和实际经费同比分别下降24%和33%,出国(境)费用支出下降22%,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19%。

  约谈是发现问题的“啄木鸟”,是推进工作的“发动机”。这是被约谈后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又一普遍感受。“省纪委领导虽约谈的是我这个纪检组长,但其实是在约谈单位党组,约谈整个班子成员。”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李梦胜对记者说,约谈一结束,他立即将约谈情况原原本本地向厅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厅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研究贯彻省纪委领导约谈时的指示精神和进一步落实好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每位党组成员都作了表态,表示要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在约谈中,江西省纪委领导不时指出被约谈单位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不等不靠,对自己能做又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敢于先行先试、往前推进;对一些思想认识一致、实践证明又切实可行的做法,要固化为制度,率先规范起来。

  “从约谈中我们也了解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江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纪委将结合约谈掌握的情况,在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加大监督检查和违规行为惩戒力度、加强工作督促指导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紧研究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具体管用又便于监督的试行性制度,使全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徐华平 孟维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10: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