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鲜明主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志军在纪念建党92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鲜明主题

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6月30日下午,江苏省委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并讲话,代表省委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座谈会。

  在江苏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之际,这次座谈会以深入学习吴仁宝精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题,交流经验和体会。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林志梅,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苏珍,江苏济川药业集团党委书记曹龙祥,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吴协恩5位同志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我们党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国梦努力奋斗。

  罗志军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基层党组织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来展开。服务发展,就是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实际,团结带领群众把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服务民生,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群众,就是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团结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党员,就是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维护党员民主权利,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信赖的“温暖之家”。

  罗志军说,长期以来,江苏省广大基层党组织牢记服务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模范带头人吴仁宝同志,和今天发言的吴栋材等5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服务发展、心系群众。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向他们学习,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部实践,通过有效的服务把广大群众更好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为与时俱进推进“两个率先”共同努力。

  罗志军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意识更自觉、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形式更多样、服务功能更完善的战斗堡垒。一要不断增强、丰富完善服务功能。根据不同领域的实际,找准服务的切入点,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构建广覆盖的服务体系。适应形势发展,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服务。三要打造便捷化的服务载体。大力推广“三代三帮”、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有效做法,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手段创新。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四要拓宽社会化的服务渠道。深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以党组织服务带动其他各类组织服务。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以党员干部服务带动群众服务。以党组织服务统筹协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五要建设高素质的服务队伍。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把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基层领导岗位上来,把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成服务骨干,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服务先锋。

  罗志军指出,践行群众路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在最前沿。各市县党委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怀着深厚感情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记者 顾雷鸣)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11:1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