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见行动

——省纪委约谈市纪委书记和省直派驻机构负责人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江西省纪委书记、副书记与设区市纪委书记和省直派驻机构负责人的约谈活动,在省纪委机关紧锣密鼓地开展。

  作为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方式的创新,这种一对一的约谈,见面的是各地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触动的是党委及“一把手”,而且全面了解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的情况,起到了提醒、警示的效果,进一步推进中央和省委规定的贯彻落实。

  工作方法的新改进 工作作风的新转变

  “约谈前的头天晚上,我感觉压力很大,老在想,是单位出了问题,还是其他什么情况?”6月24日,谈起被省纪委领导约谈,省纪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长黄国荣记忆犹新。他说,整个谈话用了一个多小时,正规严肃,氛围很好,但始终感到一种压力。

  这种压力不仅仅黄国荣有。5月下旬至6月上旬,全省11个设区市纪委书记和43个省直派驻(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陆续被请进省纪委,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今天的约谈,就是想了解你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约谈者,心平气和,开门见山;被约谈者,没有套话,有一说一,直奔主题。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在约谈时指出,省纪委组织开展约谈活动,是学习中央纪委领导做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发挥好监督检查职能的一次实践。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约谈,可以掌握很多鲜活的情况,有利于深入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地巩固成果、严防反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纪委领导约谈下级纪委书记,了解情况、督促工作,这是第一次。”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小华说,省纪委领导问得很细、很具体,既指明方向,也增添压力,更开拓思路。赣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彭光华说,这种约谈,以互动式、启发式讨论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让人感到亲切,也更有针对性。大家认为,一对一约谈,是纪委工作方法的改进,也是工作作风的转变,便于上下级机关直接沟通,面对面反映问题;便于讲真话,也利于领导听到真话。

  掌握情况的新渠道 巩固成果的新抓手

  江西省纪委领导在约谈时反复强调,约谈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总结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规定的经验,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养成习惯、蔚然成风。

  约谈情况显示,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动真的、干实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顽症得到有效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初步遏制,党员干部震动很大,广大群众反响热烈。今年上半年,全省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24%,会议总费用下降28%,印发文件数下降19%;公务接待批次和实际经费同比分别下降24%和33%,出国、出境费用支出下降22%,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19%。

  “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得怎么样,领导干部是关键。”上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晓波说,上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发出公开信,对自己约法三章,凡是到基层调研,一律不得超标准接待。景德镇、新余等市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或讲廉政党课,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要常态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需要细化、量化、硬化各项措施。”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说,全市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督范围已覆盖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通过总量定额、消费定点、结算定卡,启动对公车运行、公务接待、公务外出、公务采购等一体化监管,收到作风转变、财政节支、源头治腐的效果。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抓会好转、一松就反弹。各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约谈中讲真言、出实招。在南昌,春节、清明、“五一”期间,从纪委和组织、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进行暗访;在鹰潭,市纪委在主要媒体公告监督检查内容和投诉电话,组织专人24小时接听受理;在吉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明察暗访56次,查纠问题62起,对68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1名县级干部和3名科级干部被免职。

  发现问题的“啄木鸟” 推进工作的“发动机”

  一石激起千层浪。约谈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纷纷召开党委或党组会议,认真听取被约谈人的情况汇报,通过深化思想认识、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约谈的虽然是我这个纪检组长,但其实是在约谈单位党组,约谈整个班子成员。”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长李梦胜说,约谈一结束,他立即将约谈情况原原本本地向厅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厅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结合省纪委领导约谈时的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每位党组成员都表示,要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宏安说,要以约谈为起点、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惩处、制度建设力度,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规定的落实。萍乡市表示,要在厉行节约、“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增加制度的刚性,减少制度的随意性。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部署,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在约谈中,省纪委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不等不靠,对自己能做又迫切需要做的事情,先行先试,往前推进;对思想认识一致、实践证明切实可行的做法,要固化为制度,率先规范起来。

  据了解,省纪委将结合约谈掌握的情况,在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加大监督检查和惩戒力度、加强工作督促指导等方面下功夫,特别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紧研究制订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具体管用又便于监督的试行性制度,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长效化。(徐华平 孟维伟 记者 李文亭)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14:57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