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决心大、行动快 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审计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署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同志作动员讲话,对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和安排,中央第三十二督导组组长柳斌杰同志作了指示。为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审计署党组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作风为契机,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一是提前谋划做准备。党的十八大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部署后,审计署党组针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实际,从2012年12月开始,在全署组织开展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活动突出作风建设,重点查找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发扬不够、存在“庸懒散、娇骄暮”现象、精神不振、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署党组成员和署领导、司局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审计中心任务的完成、个人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实际,深入查找了个人及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署党组在带头查摆出深入调研、领导工作方式、坚持问计于民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基础上,逐一听取了全署67个司局、驻地方特派办、派出审计局和直属单位,以及这些单位226名司局级干部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全面深刻的点评。点评没有废话、空话,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不留情面,不看脸色。有的同志羞红了脸,有的同志出透了汗,有的同志甚至被批评得眼泪汪汪。通过这项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倍受教育,并对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了初步查找,为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听意见、查摆问题建机制明确了方向。

  二是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动作”。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结束后,署党组及时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刘家义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组织研究制定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次召开党组会对方案进行审议,多次向中央督导组汇报请示有关情况。6月29日,审计署以党组名义印发了审计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抓好“规定动作”落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反对“四风”,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领导带头,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的总体部署和每项具体安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细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具体工作,确保活动不走样。

  三是突出审计特色。首先,聚焦审计工作中的“四风”表现。要求署、司(局)两级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找到和揭示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过硬的作风,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不到位,在内部管理中会议过多、文风不实、考核繁多等形式主义表现;深入群众了解民生情况不多、深入审计现场靠前指挥不够等官僚主义表现;坚持“两个务必”不够、做到克己奉公不够、保持勤政廉政不够等享乐主义表现;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公务接待超标准等奢靡之风表现。其次,找准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求在找到“四风”表现基础上,查找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差距,查找在坚持依法审计方面,有无存在“不深”、“不准”、“不透”的问题;查找在坚持独立审计方面,有无影响审计独立的行为;查找在坚持廉洁审计方面,有无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现象;查找在坚持文明审计方面,有无口大气粗,听取被审计对象意见不充分的情况。第三,突出审计机关的工作特点。在参加活动人员范围上,扩大到处级以下全体党员和非中共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内容上,不仅学习指定书目,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资料。在听取意见时,既要听取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还要听取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在学习方式上,针对审计任务重、人员分散,充分利用远程视频将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署机关以外的每一个单位和每一位审计人员。本次动员大会不仅在北京设立了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还在京外18个特派员办事处和审计项目实施地设了77个分会场,共有2780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或观看视频直播。动员会以务实的作风,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个良好开端。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今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许多重大审计项目正在进行,马上又要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针对这种情况,刘家义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要从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实际出发,把教育实践活动同审计署前一阶段开展的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查找不足、整改提高”等一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已有成果,进一步加强学习、查改不足,力求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体现到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审计人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树立上来。

  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已经顺利启动,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署党组的安排,切实抓好各环节工作的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17: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