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带头,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把领导带头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贯穿党的作风建设的始终,党的作风就会有一个深入持续的转变,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有新的稳固和加强。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这次专门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本身就体现了领导带头。会议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3项议程,提出了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的5点要求,为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局,也作出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抓改进作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抓起,出台了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从自身改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的实践,在全党全军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表明,中央带头,必促进全党积极响应;中央以身作则,必推动全党奋发进取。

  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都是积弊和顽疾,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制度建设固然是长远之计、治本之策,领导带头却是治理顽症、破除积弊的重要突破口。“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的关系。作风转变是否彻底,取决于领导带头是否坚决。领导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就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带动整个风气向好的方面转化。

  坚持领导带头,关键就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当好表率,就看自我剖析深不深,查摆问题准不准,解决突出问题敢不敢。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最好的行为示范,推动作风转变的严细深实。

  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必须体现到加强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提高工作水平的各个领域。这就要求带头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深刻剖析产生不良风气的思想根源,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带头找准本职工作的全局位置,树立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思想,既要有全局观念、世界视野,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又要能着眼大局做好本职工作、具体工作;带头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开展工作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以人民幸福为念,以实现人民利益为行,保持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迫切需要把亿万人民凝聚起来共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提高工作水平,就一定能凝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不朽功绩。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