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晨光

  编者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特征和危害主要有哪些?怎样才能清除“四风”之弊?今天,本刊特别邀请湖南、重庆、吉林、山西四省的省委党校负责人就此话题展开研讨。

  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全党必须从党的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深刻洞察形式主义之弊

  形式主义,就是凡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实质内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归结起来就是“虚”字当头、“形”字挂帅、“假”“大”“空”横行。在当前,其主要表现有三:

  学习上“虚”,不求实效。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然而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大理论的学习只停留在会议上、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本本上、停留在宣传报道上,不能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表面上热衷学习,实际上却只是摆个架子、做个样子、举个幌子,不能真正做到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看似在学习、在读书,却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解决不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调查时“浅”,不察实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然而有些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并不是要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而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浅尝即止、走过场;并不是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体察民情、了解民生,而是“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图完成任务;并不是轻车简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而是兴师动众,搞层层陪同,图场面热闹。

  工作中“假”,不干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得到贯彻落实。然而在目前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不干实事的却大有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时文山会海,雷声阵阵,却不付诸实际行动;谋发展、抓工作时沽名钓誉,哗众取宠,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屑于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汇报时头头是道,夸夸其谈,工作中落不到实处,干不出实绩;制度建设喊得凶,但挂在墙上、印在纸上,却不抓督促检查和落实。

  高度警惕形式主义之害

  “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危害党和人民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腐蚀党员干部队伍,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高度警惕。

  危害党和人民利益。形式主义只讲形式,不干实事,严重影响党和国家的政令畅通,往往使中央和上级的精神、决定和部署流于形式,难以落实到基层。形式主义不注重深入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往往导致信息失灵、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形式主义只图虚名、不务实效,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往往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丧失发展机遇。形式主义空话套话假话连篇,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往往酿成严重后果。形式主义误党误国误民,只会给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巨大损害,万弊而无一利。

  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然而,形式主义热衷于送往迎来,只摆花架子,不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群众非常反感。形式主义讲排场、比阔气,增加群众负担,群众深恶痛绝。形式主义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的形象,就像挡在党和人民中间的一座大山,严重违背党的群众路线,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威胁党的生命安全。形式主义诱发懒惰思想和投机心理,助长哗众取巧、虚与委蛇的不良倾向。形式主义蔓延,导致弄虚作假之风盛行、务虚不务实的歪风盛涨,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损害党的形象,最终误党误国又害己。形式主义就如同党身体上的毒瘤,如果不坚决挖除,就会严重侵蚀党的细胞和肌体,严重腐蚀党员干部队伍,严重威胁党的生命安全。

  坚决戒除形式主义之风

  邪风涨则正气衰,正气扬则邪风止。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此风不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难以得到遏制,党风政风就难以有根本性的转变。

  必须从思想源头抓起。形式主义,归根结底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因此,戒除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源头抓起。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清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部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常照思想之镜、时正作风之冠,及时清洗思想上的灰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戒除形式主义,关键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力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改正不正之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纯化党风政风和社风。

  必须从监管查处着力。戒除形式主义,既要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更要对党员干部强化监管,做到软硬兼施,双管齐下。要严肃政治纪律,对那些弄虚作假,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喜欢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者,必须及时提醒,及时教育。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虚、假、大、空”、误党误国害民的形式主义做派,必须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问题严重的要按党纪国法论处。要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和支持群众同形式主义作斗争,让形式主义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无立锥之地、藏身之所。

  (作者:徐晨光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6: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