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享乐主义之风当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倪连山

  反对享乐主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理性认识当前党内的享乐主义之风的现状及危害,旗帜鲜明反对之,坚决果断铲除之,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弘扬正气,意义重大。

  享乐主义之流弊:四种歪风

  所谓享乐主义,就是以享乐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以享乐为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党内一些领导干部深受享乐主义毒害,不能自拔。主要表现为“四种享乐”歪风。

  拜金风。以钱为乐的拜金风,把拥有金钱与财富多少当作衡量人生成功与否的标准,人生价值扭曲为金钱价值。一些领导干部受市场经济负面影响,浮躁心理替代了理想信念。有的求金心切,终酿恶果。有的把权力资源和个人好处联系在一起。有的以权寻租,为官一任,实惠捞足。

  攀比风。以虚荣为乐的攀比风,不惜代价,追求虚荣。一些领导干部,讲虚荣、好面子,事事攀、件件比,舍我其谁,不甘人后。名烟、名酒、名表、名包、名鞋,名牌享尽。接待比规格,庆典比阔绰。事事求气派,处处讲门面。

  玩乐风。以欲为乐的感官主义,片面追求感官刺激、欲望满足,把人之自然属性无限扩张。个别领导干部挟公权之威享乐公款,在吃、喝、玩、乐中纵情声色,从“三多”市长到“性福日记”的秘书长,厚颜无耻,无以复加。

  奢靡风。消费时代的到来,使享乐消费日益成为一些人的生活方式,也让个别领导干部陷入精神迷失。有的用不义之财豪赌挥霍,纸醉金迷;有的养尊处优,视俭朴为寒酸,把奢侈当气派。当前,面对治理,奢华低调了,“矿泉水瓶装茅台”等悄然兴起,足见奢靡之风的整治是一场持久战。

  享乐主义,流弊种种,花样百出,不一而论。追求对物欲的无限占有,尽享其乐,是本质特征。对于一个肩负长期执政使命的政党来说,这种颓废文化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必须高度警醒。

  享乐主义之危害:“四宗罪”

  享乐主义片面追求人的自然属性的无限满足,而泯灭人的社会性和精神性。这种物质主义、利己主义人生观,对社会文明进步危害严重、影响深远。

  一是浪费财富。享乐主义者沉湎于物欲追逐,造成社会财富巨大消费。在人类资源日益匮乏的现代社会,奢侈性消费、超前消费、非理性消费等享乐主义消费观对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造成巨大隐患。享乐主义肆意泛滥,财富的超前过度透支,对自然资源无节制的开发消耗,必将造成人类生态危机。

  二是腐蚀政治。丹尼尔·贝尔说:“各种文明的兴衰史上都出现过这种引人注目的现象,即在崩溃之前,社会总要经历一个标志着衰落的特定阶段,……这些递变的顺序是从朴素到奢侈,从禁欲到享乐。……享乐主义的生活缺乏意志和刚毅精神。更重要的是,大家争相奢侈,失掉了与他人同甘共苦和自我牺牲的能力。”历史的进程恰恰证明这一切。从纵欲横行的古罗马帝国到苏共的豪奢,从“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南唐后主到“岂宜重问后庭花”的陈后主,从大清帝国的八旗子弟到国民党在大陆的溃不成军,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律,无不演绎着由奢而亡的历史悲歌。

  三是懈怠精神。享乐消解意志,纵欲萎靡精神。玩物必丧志,古今同理。在奢靡享乐中,有多少人被糖弹击中,信念尽失,理想全无,对待群众麻木不仁,对待责任推诿扯皮,以致造成灾祸。

  四是败坏风气。执政者是社会风气风化教化的重要力量。官风正,民风淳;官风不正,民风必乱。领导干部奢靡享乐之歪风,毒化、污染民风、社风,助长社会奢靡,扭曲价值,“万般皆下品,唯有享乐好”,诱发犯罪,危害社会。

  享乐主义作为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畸形文化,给社会带来的是负能量,消解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反对享乐主义要旗帜鲜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享乐主义是腐败的思想根源,害党害国,害民害己。遏制享乐主义泛滥,首先必须铲除党内享乐主义歪风邪气。

  领导要做表率。领导干部在塑造社会正气、抵制享乐主义歪风邪气中要发挥表率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共产党人坦荡胸怀,正人正己,旗帜鲜明地反对享乐主义。

  治理要坚决。铲除享乐主义,转变作风是关键。作风治理,一要严。就是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从严管理;二要久。良好作风不是一朝一夕、一踌而就形成的,要有真金不怕火久炼的意念,锻造党的作风。

  制度要健全。道德的约束、民俗的拘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健全法制、强化党纪,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笼子,规范公权力者所言所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享乐之风的蔓延。

  舆论功能要充分发挥。思想是人行为的先导。治理享乐主义,也要从总病根上把脉。要充分发挥党的意识形态的导向、引导功能,弘扬优良传统,清理不良习气,旗帜鲜明地批判消极享乐之风,塑造文明进步的正风,以正祛邪。

  享乐主义有悖于人类文明进步,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大敌,影响深远,危害严重,必须以猛药除之。

  (作者:倪连山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6: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