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康明

  官僚主义是一种以权力本身作为权力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背离党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当前,中央把集中解决包括官僚主义在内的“四风”问题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深得党心、顺乎民心。

  当前官僚主义的表现、特征及危害

  尽管官僚主义有着各种各样的表现,但它始终与权力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出发,当前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可以概括为三种:权力崇拜型。一些领导干部一心追逐个人权力,一味经营个人政治前途,不顾群众意愿,不讲科学发展,唯GDP论政绩;好大喜功、虚报浮夸,大搞所谓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凡此种种,都是权力崇拜的表现;权力滥用型。一些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不讲边界,不讲规则,不讲程序,不负责任,高高在上,独断专行,不作为、乱作为,拍脑袋决策,瞎指挥,凡此种种,都是权力滥用的表现;权力寻租型。一些领导干部把权力作为追求和实现个人利益的资本和筹码,大搞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凡此种种,都是权力寻租的表现。由于社会关系的复杂性,现实中官僚主义的三种表现并非截然分开,它们在很多情况下相互交叉、集于一体。

  当前官僚主义具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征:存在领域的广泛性。存在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和不同层级的权力拥有者身上,是一种“常见病”、“易发病”、“多发病”;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官僚主义在不同时间、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甚至不同的个体身上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形成原因的复杂性。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既有个人的原因,也有体制的原因;危害后果的致命性。官僚主义从根本上损害执政基础,削弱执政能力,最终导致执政地位的彻底丧失。列宁曾尖锐地指出:“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治理过程的长期性。官僚主义源自“官本位”的基础和意识,在权力体系和权力运行中根深蒂固,是一种“顽疾”,因此,对它的预防和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官僚主义危害深远。一是损害党的执政形象。官僚主义背离党的宗旨,扭曲执政行为,疏离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党的执政形象造成严重玷污。二是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官僚主义不注重深入基层,不注重集中民智,是重大决策失误的“总病根”,是诱发各种腐败现象的“催化剂”,对党的执政能力造成严重危害。三是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伤害群众,失去群众拥护和信任。任其盛行,民心“长城”便会轰然坍塌,执政之基便会土崩瓦解。四是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官僚主义损害群众利益,恶化党群关系,迟滞体制改革,降低运行效率,腐蚀党的机体,最终将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前苏联解体和苏共丧失政权即为明证。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的重大意义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是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执政形象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以为民谋利取信于民,以务实为政造福于民,以清廉从政赢得人心,才能真正树立起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的执政形象。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才能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是不断增强党的“四自”能力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我们党才能够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才能够凝聚全社会的最大共识,才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集聚正能量。

  清除官僚主义之弊的实践路径

  在思想观念上,要大力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考量政绩的根本标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将政绩镌刻于人民群众口碑。

  在态度作风上,要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充分尊重实际情况和实践规律。在态度上,向群众学习要虚心,对群众负责要真心,为群众服务要热心,接受群众监督要诚心。在作风上,要真正深入实际,而不拘泥于文本;要真正深入基层,而不怠惰于机关;要真正深入群众,而不高高在上。

  在工作方法上,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大力改进调查研究,努力增强工作实效。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权利,使决策真正体现绝大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的统一纪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科学、正确地开展调查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升工作实效。

  在制度机制上,要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度,切实保障其有效贯彻落实。要以科学的制度来设定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形成权力之间的有效制衡;要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和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以及重大责任追究制度等;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带头学习制度,带头执行制度,使遵守制度成为一种习惯;要健全落实监督机制,以经常性、全过程的检查督促推动制度的有效落实。

  (作者:吴康明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6: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