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主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国人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当前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题。现阶段,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青年大学生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启迪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梦的根本内涵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鲜明地指出了中国梦的内涵。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论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应当说,中国梦蕴藏着绵延已久的“家国天下”情怀,折射着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

  纵观历史,从近代以来世界大国崛起的过程看,国家梦总是反映着一个国家发展的主导理想和价值追求,伴随着全体国民的共同期待与奋斗。几百年前,一群欧洲大陆的失意者坐着“五月花号”来到新大陆,开启了美国梦;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烟囱高耸、铁水奔流的场景,讲述了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梦。这样的梦想,构成回荡在全体国民心中的共同旋律,具有超越时空的能量,成为国家不断前行的动力。而中国梦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概括,也是当下中华儿女对未来期许和希望的表达,它不断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共鸣,构成民族崛起的精神动力。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的就是教育启迪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梦的根本内涵,增强认知认同,坚定信心决心。

  引导青年大学生真切领会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整个二十世纪一直是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可以说是贯穿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线索。”(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相继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对实现中国梦所必须走的道路作出探索,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条道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坚持科学的全面的总体布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只有始终不渝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在当代中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解决中国前进中的任何问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增强这样的道路自信。

  激励青年大学生准确把握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要做到这些,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实干兴邦”,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激励青年大学生准确把握这条根本途径。

  实干就是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实践表明:实干能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能塑造公民的健康人格和美好心灵;实干不仅能改造客观世界,也能改造人的主观世界,不仅能创造人类安身立命的物质基础,也能提升人类生存发展的精神境界。中华民族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靠的就是坚韧不拔的探索和艰苦卓绝的实干。现阶段,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应对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全体人民坚持不懈埋头苦干。只有实干才能兴邦,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切美好的东西才能创造出来。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因此,在大学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可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大学生坚定信念、崇尚实干、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青春搏击的正能量,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黄蓉生;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与青年研究”[项目批准号:11&ZD06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