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节俭之风盈沪上

——上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3日清晨刚上班,一封由上海市纪委转来的举报信就放到了上海市国资委领导的案头,举报信直指某国有企业顶风违纪公款吃喝。

  查!一查到底!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很快就受到了严肃处理。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上海市多管齐下,把要求落实为制度、机制,靠制度来约束权力,通过整风肃纪,让黄浦江畔吹来阵阵清风。

  雷厉风行,落实要求不打折扣
  
  鼓点急、步子紧,上海雷厉风行落实中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禁奢侈浪费,对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各项安排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厉行勤俭节约。

  1月24日下午,正在主持召开全市公安干警电视电话会议的上海市公安局领导拿到了工作人员送来的一张手写记录。刚刚从市纪委会场赶回来的公安局纪委领导,甚至都来不及打印会议记录。

  “同志们,现在传达一项非常重要的通知。”面对参加会议的5万多名上海公安干警,市公安局领导在宣读了市纪委会议精神后,又结合公安系统的特点,提出了更加详细和严格的要求。会议结束后,原本预备的例行工作晚宴随即取消。

  就在这一天上午,上海市委召开常委会,要求下大气力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狠刹浪费之风,体现勤俭办一切事情的务实作风。当天下午,上海市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对厉行节约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渡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即行动起来,“敲木鱼”、“拉袖子”、“踩刹车”、“举棒子”,把转变作风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上海市注重“领导抓、抓领导”,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等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浦东新区制定了《区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和实施细则,对区委常委各项工作活动进行明确规范。普陀区一季度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共10645人次,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07人次。

  上海市各级机关在从简安排各种活动方面动足了脑筋。上海市人大和市政协按照节俭务实的原则安排好市“两会”各项会务,通过合理调剂和安排会议场所,不挂横幅、不放鲜花,节约使用会场空调、灯光,精简会议文件和20%的工作人员等方式,切实降低了会议开支。

  上海市还及时叫停党政机关各类团拜会、年会、答谢会等聚餐活动,严禁借年终总结和春节之际用公款送礼、宴请、高消费娱乐、旅游以及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制止节前的相互吃请、送礼之风。上海市高院、市检察院和不少部门、区县停止了节前一切公务宴请活动;市公安局先后下发三个通知,明确提出“四个一律”、“两个不得”、“一个严格控制”、公款使用“五个严禁”等刚性纪律规定;一些部门取消聚餐,改为座谈、走访、上门服务、访贫问苦等方式。

  强化督查,严肃查处不留情面
  
  文章开头提到的举报信转到上海市国资委后,国资委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国资委纪委马上调查核实。当天下午,被举报单位的财务总监就被请到了国资委纪委谈话。

  经纪检监察部门调查,举报信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1月29日,该公司及下属公司的102名财务人员借召开年度财务工作会议之机进行了高标准公务消费。这场会议共花掉公款近10万元,其中每桌2500元的宴席摆了十几桌,而抽奖奖品的价值近3万元。

  最终,责任人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所有参加者都自己支付了用餐费用,奖品也被收回。

  “监督检查,这是当前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杨晓渡在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专题会议上,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通报批评并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对发生违规行为特别是顶风违纪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随后,上海市纪委成立了13个督查组,由委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市17个区县和9个委办局开展督查调研。

  各位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社会监督员们也发挥了威力。“我们区的高档酒店我已经跑了3遍。”黄浦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社会监督员曹松伟说,“我们也遇到一些人的白眼,但是总体来说,社会各界对反对奢侈浪费是有共识的。”

  “各单位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督查组与社会监督力量相结合,力求监督检查全方位、全覆盖。”杨晓渡告诉记者,上海市全面动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积极配合党委、党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规定落到实处。

  监督检查正当时。虹口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等,对本区30余家餐饮场所开展暗访抽查、蹲点守候,记录公务人员、公务车辆出入情况。奉贤区由区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办、区政府办等抽调力量组成8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重点餐饮及娱乐场所进行暗访。浦东、嘉定、奉贤和市金融委、市国资委等单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结合信访举报、媒体曝光等情况,查处和纠正违规行为。

  着眼长远,完善机制不断探索
  
  在推进“治标”过程中,上海市督促各单位对各项公务活动安排进行全面梳理,以压缩“三公”经费和精简会议活动为重点,大力精简不必要的公务活动,同时督促各单位不断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标准和纪律要求,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市纪委印发《关于本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办法》,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主要方式、整改要求等,要求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并对贯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春节期间干部走访基层、慰问困难群众的多了,公款宴请和吃喝的少了,领导干部回家吃饭的多了,忙于应酬的少了。”杨晓渡说,据初步统计,仅今年春节前后,全市各区县取消公款宴请约5600多场次,节约经费约7800多万元。

  在全力以赴“治标”的同时,如何建立反对奢侈浪费的“治本”机制,也引发了上海各级各部门干部的关注和讨论。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培源提出:“在公务接待、公务学习考察、公务活动安排等方面,要把握严格纪律约束和正常公务往来的关系,区分类别、尽快制定合理可行的标准和规定,同时健全相应的监督、保障、追究机制。”

  杨培源的思考也代表了上海市各部门、区县的思路。一些单位结合地区和系统实际,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长期抓作风改进、厉行节约的工作机制。

  静安区要求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三公”预算零增长目标;嘉定区要求对2013年已经安排的庆典、论坛、研讨会等资金细化审批,未经审批的项目,将不予执行。

  “下阶段,上海市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重点抓好四项工作。”杨晓渡介绍说,一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的源头管控,对2013年公用经费超预算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检查、重点分析;二要尽快全面推行公务卡等制度,从制度上杜绝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三要大力推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公开透明;四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抓住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研究建立日常督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1: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