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保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优良作风抓作风整改 用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7月1日,在纪念建党92周年这个重要的日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于京召开全系统视频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集中动员部署,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4督导组组长周原、副组长乔维等同志一行莅临大会指导,此举标志着中国人保系统历时9个月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拥有5600多个党组织、55000多名党员的中国人保系统在本次动员部署中“一贯到底”,11家子公司、产寿健等子公司的100多家省级机构以及700多家地市级分支机构本部全体党员、区县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在全国各地六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人保集团是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公司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系统视频大会、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反复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及时成立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督导组,明确相关工作规则,健全了组织领导和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在1日上午召开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中央第34督导组组长周原代表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中国人保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周原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中国人保集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周原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周原要求,中国人保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企业本部门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焰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对全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

  吴焰指出,中国人保集团作为国有骨干保险企业,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使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我们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的重大政治责任,又是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公司改革发展强大力量的重要契机。

  吴焰指出,当前中国人保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必须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在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作为窗口服务行业,中国人保近年来在创新服务方面作了许多探索,但与广大客户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比如销售误导、理赔难,服务标准不规范,服务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中国人保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强化“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吴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做好“五个贯穿始终”:把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规定动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要结合中国人保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力求做到“六个结合”:一是与强化纪委协助党委抓作风职责的制度建设相结合。纪委要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向党委报告。二是与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设相结合,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统筹基层党建、业务协作、品牌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三是与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相结合,广泛开展“走基层、察实情、转作风”活动,推进“员工关爱”计划和“员工幸福”工程,进一步营造员工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与提升集团运营水平与效率相结合,构建以运营支持与流程管理为核心的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总部服务效能。五是与进一步拓宽保险服务领域相结合,全面推广农业保险“常德经验”和新医改广东湛江、江苏太仓等创新性做法,大力发展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责任保险业务,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能力。六是与强化诚信服务相结合,广泛开展“访客户,强服务”活动,倾听客户意见,了解客户需求,提升诚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根据实施方案,本次中国人保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4年3月基本结束,具体按照“分批开展、压茬推进”的原则实施。集团公司和子公司总部从2013年7月至11月集中开展,子公司总部延后集团公司2-3周;省级分公司本部从2013年9月至12月集中开展,地市级以下机构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集中开展。采用“分批压茬”方式,目的就是要确保上级公司有足够精力指导基层,同时通过先行取得经验,为基层提供借鉴,既突出集团和子公司总部这个重点,又便于抓实具体工作,充分体现人保特色。

  在动员部署大会后,中央督导组还组织对中国人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作风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动员会议由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帆主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