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重温毛泽东、邓小平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扩大”。(《神圣家族》)

  毛泽东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倡导者、推进者和实践者。他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论联合政府》)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毛泽东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信任群众。他强调:“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论联合政府》)

  毛泽东一生的思想和业绩,集中到一点,就是唤起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在我们党建党初期,由于当时的领导者对中国革命力量源泉问题没搞清楚,在依靠谁的问题上摇摆不定,结果当反革命露出真面目、残酷镇压革命者时,革命力量蒙受了巨大损失。在革命紧要关头,毛泽东号召革命者到农村去,发动群众,走与工农相结合、建立工农武装、开辟革命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正是这条道路,将中国土地革命和国内革命引向了高潮。在抗战最后阶段,毛泽东又动员全党团结全国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国的人民大众。”(《愚公移山》)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鱼水情深。曾有这样一个事例。1943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由杨家岭迁驻枣园。当时枣园有十几户人家,保卫部门考虑到中央首长的安全,建议当地老百姓迁移。毛泽东得知后,很不以为然。他严肃地说:“你们要让老百姓迁走,我就不搬去。哪有共产党怕群众的道理!”如今,面对延安那些低矮的窑洞,人们会油然而生敬意:就是在这些窑洞里,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邓小平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实践者。1941年,他在《党与抗日民主政权》一文中指出:“确切地说,党的优势不仅在于政权中的适当数量,主要在于群众的拥护。民主政治斗争可以使党的主张更加接近群众,可以使群众从自己的政治经验中更加信仰我党。”在权力和人民之间,邓小平不是迷信权力,而是将权力置于人民之下,显示出独特、清醒的认识。

  1956年,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归根结底地说来,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工人阶级必须依靠本阶级的群众力量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群众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解放自己,同时解放全体劳动人民。人民群众的觉悟性、积极性、创造性愈是发展,工人阶级的事业就愈是发展。”1980年,他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中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

  邓小平的这些论断,是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精辟总结。

  关心群众生活 维护群众利益

  遵循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毛泽东指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革命战争的任务,拥护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国去,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毛泽东重视和强调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44年,毛泽东得知延安侯家沟村的妇女不能生孩子,他怀疑水有问题,指示延安中央医院帮助群众验水。经过化验,饮水中含有影响生育的有害物质。医院对饮水作了无害处理,并帮助群众治病,终于使这个村又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1947年冬,中共中央机关来到曾受胡宗南军队洗劫的米脂县杨家沟村时,一个饥饿的小男孩跑到部队的马槽处,拿饲料充饥,被马咬伤。毛泽东得知后,心情十分沉重。他要求中央机关每人每天节省一两粮,救济困难户,并带头节粮。在他带动下,中央机关把省下的小米、黑豆等,分给烈军属和困难户。正是此类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的行动,使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维护群众利益,必须与党内蜕化变质分子作斗争。1951年1月,刘青山、张子善的贪腐问题被揭露后,在公审之前,有的领导干部曾向毛泽东建议:刘、张在战争年代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较大,是否不枪毙他们,给他们改造的机会。毛泽东回绝了这个建议。他指出:“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我建议你们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通过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等蜕化变质分子,纯洁了党的干部队伍,警醒、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有效遏制了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

  邓小平十分重视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1956年9月,他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战士替居民挑水,官长替士兵盖被子,在火线上开‘诸葛亮会’,保护俘虏的健康和自尊心,不搜俘虏的腰包,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是,一系列的伟大胜利,正是同这些小事分不开的。”

  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1980年,他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中指出:“一定要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困难。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要耐心恳切地向群众解释清楚。”在这一时期,邓小平还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改革的总目标“是为了使我国消灭贫穷,走向富强,消灭落后,走向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顺应人民要求,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密切联系群众 做好群众工作

  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告诫党员干部要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密切联系群众。他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指出:“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论联合政府》)

  邓小平认为,党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学生与先生”的关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他多次强调,“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工作方法,要尊重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愿意不愿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为标准。

  针对我们党执政后可能出现脱离群众的倾向,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他强调:“必须在党的教育系统中,在党员的教育材料中,在党的报刊中,着重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必须运用过去整党工作的经验,采取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每隔一定时期,进行一次工作作风的整顿,特别着重检查群众路线的执行情况。”

  1961年12月,邓小平在《重要的是做好经常工作》讲话中,再次强调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的很好的传统。我们的工作向来是很深入的,过去在农村也好,全国胜利之后也好,各种工作是做到家的。”他还说,“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这是在长期的群众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如渡黄河,群众把门板都贡献出来,光冀鲁豫的门板还不够,连冀南的门板都下下来了。那时群众吃得很差,还是拿出粮食供给人民解放军。这没有长期工作的基础是不行的。”“共产党长期联系群众办好事,和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解放战争是人民战争,依靠人民才能做到这一点。”

  邓小平曾强调,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1980年,他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有少数人就是做官当老爷,有些事情实在不像话!脱离群众,脱离干部,上行下效,把社会风气也带坏了。”他指出:“上面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没有讲话的权利,人们会问,你们自己怎样呢?”“现在需要全国的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

  历史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兴衰成败的规律。正是由于以毛泽东、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才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才不断取得胜利。这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

  历史的经验表明,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依靠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在新的形势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从毛泽东、邓小平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和实践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自觉遵循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并恪守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7: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