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 藏书武:维吾尔村庄的汉族村医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带大家认识一位村医臧书武,十几年前,他放弃了江苏老家医院的稳定工作,跑到新疆一个偏远的小镇上当起了村医。他的梦想,是成为当地人人尊敬的好医生。

  拜什艾日克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瓦提县,人口4万多,其中维吾尔族占90%以上,汉族医生臧书武的医务室就在小镇上。我们来的这天,正好是“巴扎”赶集日,老乡们经常趁着赶集来看病拿药,通常这一天也是臧书武最忙的时候。

  臧书武告诉我们,他能用流利的维语和乡亲们交流,整整花了两年时间。

  臧书武的父母上世纪70年代到新疆支边,臧书武和外公一起在江苏生活。外公是个医生,臧书武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江苏当了一名医生。有一次臧书武回拜什艾日克镇看望父母,发现当地只有两名医生,这让他很受触动。

  最终,臧书武辞了家乡的工作,到拜什艾日克开了个诊所。地处南疆的拜什艾日克,气候干燥,当地老乡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种棉花。碰到有老乡交不起药费,臧书武就先垫上。时间久了,藏书武不为赚钱给大伙看病的名声传开了,有不少人从几十公里外赶来,专程找他看病。

  臧书武告诉我们,来拜什艾日克十多年,他的梦想正逐一实现。新农合在新疆全面覆盖,有条件的行政村开始配备村医。臧书武已经通过考核,正式成为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的一名村医。除了看病,给村里孩子接种疫苗、防治老年人常见病等,都得他操心。臧书武说,尽管很忙,但感受到的不是辛苦,而是被人需要的自豪。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20: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