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就是“上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致闭幕词时,曾引用“愚公移山”的寓言作比喻,讲了如何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战胜强大敌人的问题。讲话虽然距今已经过去68年了,但毛泽东同志借用“愚公移山”所阐发的事理,至今许多人还记忆犹新、耳熟能详。对讲话中所阐发的人民就是“上帝”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又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作了进一步的发挥,提出了“上帝”不能惹,谁惹怒了“上帝”,谁就必定要垮台的论断。在党的七大的闭幕词中,他讲的是感动“上帝”的问题。即感动“上帝”,“上帝”会帮助我们搬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解放后在考察、调研的谈话中,他所强调的是惹怒“上帝”的问题。即惹怒“上帝”,“上帝”会让脱离人民群众的党员领导干部最终垮台。他在阐述这个思想时,前一个讲话是在革命时期,后一个谈话是在建设时期。作前一个讲话时,我们党正在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斗争。所以讲话强调的是有全国人民大众的支持,我们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也就是要坚定全党的必胜信念。作后一个谈话时,我们党已经在全国取得政权并长期执政,正在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奋斗。在这个时候谈话所强调的是要高度警惕各种脱离群众现象的发生,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此保持警觉。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这个思想和对这个问题的阐述,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语言生动,比喻形象,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值得我们重视,值得我们思考。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说,人民就是“上帝”,是因为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变革社会制度的决定力量。这个论断的思想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体现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意蕴。从我们党的历史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当年,在战争年代,曾流行于太行山区和冀中平原被老百姓广泛传唱的一首支前民谣,就是对这一结论的生动诠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衣,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才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陈毅同志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创建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大规模开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并实行了一系列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事实充分说明,人民群众是党的根,是党的血脉,是党的力量源泉。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并十分严峻地考验着我们党。当前,我们党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毋庸讳言,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令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些人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精神懈怠,养尊处优;不讲效率,推诿扯皮;哗众取宠,好大喜功;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讲排场,图形式,摆花架子等等,更有甚者贪污腐化,消极腐败,跌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罪人,走上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这些现象严重地侵蚀着党的肌体,败坏着党的作风,破坏着党的形象,影响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这是一个重大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个活动开展得好,开展得有成效,我们党存在的问题就会得以减少,存在的突出问题就会得到遏制,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会进一步密切,党的作风就会进一步改进,党的建设就会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有诸多的期待和期盼,“上帝”在看着我们,也在监督着我们。

  无数历史事实表明,“上帝”支持我们,我们就会胜利;“上帝”不支持我们,我们就要失败。而“上帝”是否支持我们,则取决于我们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言行和所作所为,即能不能让“上帝”高兴、满意、答应和拥护。“上帝”高兴了,满意了,答应了,拥护了,我们就能得到“上帝”的支持,否则就会相反。那么,对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怎样做才能让“上帝”高兴、满意、答应和拥护呢?党的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对“上帝”要有敬畏之心,因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对“上帝”要有感恩之心,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上帝”要有怜爱之心,因为,人民群众在工作、劳动、生活、学习中艰辛不易。对“上帝”要有报答之心,因为,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只要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人民就是“上帝”这句至理名言,并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身体力行,不忘本,不丢魂,扎稳根,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奋发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作者:曲青山 中央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05: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