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为何要重申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新时期为何重申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怎样将群众路线固于心、化于行?如何构建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围绕这些话题,记者邀请了多位党建、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请他们谈感受,提建议,谋策略。今日整理推出系列对话第一篇《新时期为何要重申党的群众路线?》,以飨网友。

  [网络对话]新时期为何要重申党的群众路线?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是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的时期为何要重申党的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有哪些新的含义?怎样理解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伟大意义?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对话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 罗文东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杨爱珍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荣臣

  中央党校教授 高新民

  能否坚持群众路线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罗文东: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确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无产阶级政党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能否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直接关系到共产党的生死存亡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正如习近平所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杨爱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进行革命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一切为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也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与群众的密切关系,革命和建设的事业就前进,就胜利;违背党的群众路线,严重脱离群众,革命和建设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中国有不少名言:“足寒伤心,民怨伤国,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民犹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党能否坚持群众路线,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世界观在行动中的体现。

  重申群众路线,是现阶段发展的要求

  高新民:正如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一样,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的。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申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目标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现阶段发展的要求。

  具体而言,一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博弈,形成巨大的政策和制度改革压力,迫切要求党的政策协调公正、科学;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态势,迫切要求加大党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转变力度;三是社会对于党的作风与廉政建设的期待和民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列,迫切要求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使体制内监督制约与人民的监督形成合力;四是政党的兴衰取决于人心相背,是政党政治时代最简单也是最深刻的客观规律。

  世界政党格局变化,向我们揭示一个道理:任何政党,无论执政时间长短,无论意识形态如何,只要丧失了人心,失去特定群众基础,必将下台。如果说,政党政治有不同侧面、不同层次的规律,那么,所有的规律,都服务于并服从于这一最基本的规律。

  罗文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克服脱离群众的问题,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影响和制约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因素很多。特别是某些敌对势力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利用某些非政府组织,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插手群体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离间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企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

  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越来越多:生存权、发展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总的来看是好的,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当官”思想严重,不相信、不依靠群众甚至脱离、害怕群众,时时事事从“官本位”出发,不体察民情、不尊重民意,不珍惜民力,热衷于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甚至劳民伤财,与民争利。

  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

  张荣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不是简单地复古,也不是倡导狭隘的民族主义,也不是一般性地强调达到现代化国家的水平。而是以当今时代的先进水平为标志,以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为方向,以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综合实力为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中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和作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和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勇气和坚强决心。

  “八项规定”是切入口和动员令

  张荣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落实到位的重要内容。

  “八项规定”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这“八项规定”落实到位了,就能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避免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自从这“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执行、率先垂范,各地也大力整饬工作作风,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初见成效。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出台的党规党法在实践中或被打了折扣、或被变味走样、或不能坚持持久、甚至拒不贯彻落实的现象并不少见。所以老百姓形成了一种看法:听着上面的精神很好,但最终做出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为防止这“八项规定”再次成为“一阵风”和“走形式”,使之发挥长效作用,必须把八项规定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要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同时还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要加强问责,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13: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