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几点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提出改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注定要继“中国梦”之后成为又一“热词”。党中央为何屡次提及这一“热词”?是因为这几个词大有深意。

  照镜子,看清自己。提及照镜子,我们不由想到唐太宗李世民在一生勇于直谏的大臣魏征去世后说的一段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以党章、组织的托付、群众的期待和满意为“镜子”,看清自己,认识自己。身上存在哪些优点,进一步发扬光大;身上存在哪些缺点,下一步着重改掉。

  正衣冠,纠正自己。“照镜子”的目的为了“正衣冠”,让自己的“衣冠”端正。每一名党员干部照完“镜子”之后,都要仔细看看自己的官帽戴得歪没歪?自己的官服穿得正不正?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扶正戴歪的官帽、穿斜的官服,纠正存在的错误思想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不仅让自己“五官端正”,更要养成“一身正气”。

  洗洗澡,清洁自己。人的身上脏了,有了污垢,就要洗澡,否则就会不舒服,甚至会生病危及生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要是脏了,被一些不良习气浸染了,也要“洗洗澡”,否则会侵蚀一个人,甚至一个党。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勤“洗澡”,把自己身上污垢、思想上的污点,全部洗掉。自己平时看不到的“污垢”,到了群众路线这个“大澡堂”里,大家要互相“搓澡”,这样才能洗得干净彻底,真正成为一个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的好党员、好干部。

  治治病,强健自己。人身上有灰就得洗,有病就得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有病”,就更得抓紧治了。一个人身体有病,伤及的是自己的生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要是有病,影响的有可能是一个党、一个国家的未来。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干部廉洁相关规定、先进模范人物等,主动“诊断”身上存在什么“病”,自己不能诊断的,要主动找“医生”。只有做到“对症下药”,清除体内各种“病菌”、“病毒”,才能使自己身体强健,百毒不侵。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的总标准、总要求,照镜子不是看自己长得美不美,正衣冠不是让自己穿得华丽光鲜,洗洗澡不是舒舒服服地泡温泉,治治病更不是吃吃补品健健身。而是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思想作风上看清自己、纠正自己、清洁自己、强健自己,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为民、务实、廉洁的党员干部。

  (作者:张瑞 安徽泗县黄圩镇政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