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强调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国土资源部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重大部署上来,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作为“自选动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任务。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代表督导组讲话。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徐德明主持会议。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张少农、王世元,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国土资源部、原地质矿产部、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老领导孙文盛、夏国治、张文驹、张宏仁、邹玉川、蒋承菘、董道华、孟宪来以及中央第30督导组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姜大明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这次活动,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切中要害,对于国土资源系统适应新形势、贯彻新要求、完成新使命,全面落实“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是增强大局意识、落实国土资源“保发展”任务的客观需要,是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保资源”任务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宗旨意识、落实“保权益”任务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国土资源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改进作风、创新发展、提高水平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

  要看到现实的需要,看到中央的决心,看到群众的期盼,坚决克服“消极观望”思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克服“影响工作”的心态,实现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两促进”。

  姜大明要求,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四风”问题目前国土资源部门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表现为形式主义比较突出,官僚主义较为严重,享乐主义还有存在,奢靡之风也有表现,还表现在工作谋全局不够,行政效能不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不足,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种种表现,既与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化、宗旨意识不强有关,更与职能转变没有到位、改进作风缺乏基础有关。国土资源部党组研究决定,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把“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作为“自选动作”,列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转变职能,把权力和责任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抓起来,为改进作风打好基础。通过改进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二是贯彻好“四句话”的总要求,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开展好活动的保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三是抓住三个重要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环节是基础,重点是提升思想认识,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第二个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是关键,重点要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三个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环节是根本,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四是努力取得三方面具体成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行政职能切实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姜大明强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部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全力配合、支持中央督导组工作。二是抓好工作结合。把活动与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推进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城镇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等结合起来。三是强化监督指导,部督导组要全程督导所负责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抓好督导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什么问题突出就督导解决什么问题。四是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姜大明表示,自己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请广大党员干部监督。每位部党组成员,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吴定富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中央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尽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徐德明在主持会议时就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会上,与会人员对国土资源部党组及其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部总工程师,部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和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16:51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