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照镜子洗洗澡” 中共治党重提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分析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制定的原则。而今天重提群众路线意义不一般。

  改作风重提群众路线

  近日,中国共产党刚过完其92岁生日。据新华网报道,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比上年增加252.5万名,增幅为3.1%;按照这一增长速度,中共党员数量几年后就将突破一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近年来官员腐败、社会不公等各种问题也不断涌现,中共正面临诸多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在改进作风方面做出诸多努力,试图自上而下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问题。

  图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刘建生 摄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中共党内目前所出现问题而击出的一记重拳。同一天,由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群众路线网正式开通。

  在这之前的6月17日,《人民日报》刊文《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称“(群众路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同志,同时凝结着党的集体智慧。”6月18日、20日,《人民日报》又刊登《群众路线是“执政生命线”》等“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系列文章。

  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历次党风建设 延安整风效果显著

  有分析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八个字,是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制定的整风原则。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中新网引述香港《文汇报》分析称,回顾中共党史,从整党整风到“三讲”教育,从先进性教育到科学发展观教育,尽管提法不同,各有侧重,但都直指作风建设。此次中央高层召开高规格会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清除“四风”作风,不仅是对中共传统整风的传承,也凸显新形势下从上而下从严治党、顺应人民期盼,已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思想准备。

  在历次党的作风建设活动中,延安整风运动被认为是效果显著,其使全党达到空前的统一,为中共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