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地气”才能强“底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正在全军开展的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既是对我军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举措,也是增进官兵感情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基层建设发展的具体实践。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先进方法的重要发源地,基层官兵是鲜活经验的主要创造者。领导和机关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接好“地气”,工作才会有“底气”;“底气”有了,身上就会充满朝气,指导工作才能不偏离正轨,帮抓基层才能不脱离实际。

  接“地气”,是改进作风的具体体现。“将与士卒共寒暑劳苦饥饱,故三军之众,闻鼓声则喜,闻金声则怒”。古往今来所有军队,上下同欲者常胜,离心离德者必败。早在1958年,为弘扬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作风,克服领导干部中滋生的官僚主义,提高官兵凝聚力,增强部队战斗力,毛泽东就曾倡导“所有军队干部每年下去当一个月兵”。时至今日,新的形势任务更需要领导和机关干部身子多往基层扎,精力多往基层投,把“地气”接好,把优良作风传承发扬好。不可否认,时下有些机关干部还缺乏基层任职经历,对基层缺乏感情、摸不透基层实情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还大量存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深刻的纠治,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就会沦为一句空话。

  接“地气”关键是要真正融入基层官兵。身入基层才能深入基层,走近官兵才能走进官兵。当兵就要当得彻底,蹲连就要蹲得扎实,彻底把自己的身份忘掉,扎扎实实树牢普通一兵意识。只有严格与战士实行“五同”,把身子蹲下去、把心沉下去、把感情投进去,才能做到真正的融入。真融入了,才能真正交到兵朋友,真正做到和群众打成一片。所以,要闻闻战士的汗味,掌握战士的真情实感;睡睡战士的床板,了解战士的喜怒哀乐。从战士视角看基层,以基层眼光看机关,必然别有所悟,另有发现。惟其如此,才能蹲有所获、住有所感,更加准确地掌握基层实情,有利于今后更好地指导开展工作。

  群众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当兵蹲连接“地气”一定要摆正位置,少指手画脚,不说三道四。不要以为自己职务高就水平高,带过兵就了解兵,也不要以为自己曾在基层干过就了解基层,身处机关就可以俯视基层。过去懂不代表现在懂,懂一点也不等于完全懂,要学学孔夫子的“每事问”,虚心当好“学生”,不怕“掉架子”,不怕“丢面子”,不怕“碰钉子”,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拜群众为师,与官兵交友,虚心学习基层官兵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真正把基层情况研究透掌握好,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指导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06: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