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如何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达到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的目的,关键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要看能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这项活动能否取得令全党全国人民满意的成效,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能否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认真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首先,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利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这里所说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包括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又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党,即一个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的党。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正是这样一个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武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作风,不仅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还包括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且,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党在民主政治上的先进性即自觉坚持党内民主的一种体现。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的,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我们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得以保持和发扬,必须由领导干部带头,认认真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其次,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常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因为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统一的工作路线。在认识论中,从物质到精神,从实践到认识,是认识的第一次飞跃;从精神到物质,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在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中,同认识上第一次飞跃相对应的是“从群众中来”,同认识上第二次飞跃相对应的是“到群众中去”。毛泽东说,在认识论中,第二次飞跃“比起前一次飞跃来,意义更加伟大”。这是因为,第二次飞跃不仅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而且是实践检验理论、丰富和发展理论的过程。因此,在群众路线中,“到群众中去”也承担着领导发动和组织群众、群众监督领导、在群众实践中完善和发展领导决策的任务。这就决定了我们今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在地包含了领导干部要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要求。

  再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更是解决党的作风上存在的不正、不实、不廉问题的有力举措。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提出这三个要求,是因为多年来在我们党内滋生了不正、不实、不廉等严重问题。正如中央政治局所指出的: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已经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而多年来这些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还在不断蔓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搁置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群众调侃说:“新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其实,这正是一种衰败之风,而不是什么新风。今天,要解决不正、不实、不廉等问题,必须动一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破除思想认识上的障碍

  人们常说:“积习难改。”在今天,要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到这一点,还要深入地思考和研究一下我们这么多年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特别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哪些思想认识上的障碍。只有明确地提出并破除这些思想认识上的障碍,才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的武器。

  严≠“左”。过去,在“左”风盛行的年代,用“斗争哲学”“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全面专政”来取代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给党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这种后果,不仅伤害了我们的许多好同忠,而且破坏了党风。这种破坏,使许多人谈“斗争”色变,视“严格”为“左”,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正如有领导同忠指出:“把从严治党同‘左’的做法混为一谈,以为‘严’就是‘左’,对错误的东西放弃了批评和斗争。”因此,我们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包括对干部要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是爱,宽是害。”在治党的问题上,在干部教育和管理的问题上,同样是这个道理。我们对同忠要宽容,但不能放弃原则,不能丢掉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正面教育≠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以习近平同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出,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原则,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这是在认真总结党内斗争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强调“正面教育为主”不等于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更不等于多年来盛行的庸俗关系学。因此,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坚决破除那种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尤其要坚决摒弃庸俗关系学。

  批评≠不讲政治讲“八卦”。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候,既要防止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也要防止时下流行的“八卦”等庸俗化倾向。毛泽东同忠说过:“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他还说:“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这种历史经验也要记取。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不能因为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让自由主义和不讲政治的低级庸俗的“八卦”干扰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只要我们破除了诸如此类思想认识上的障碍,就能既积极又健康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全过程

  为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中央提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们讲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就是要在贯彻这个总要求的全过程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照镜子,就是要首先抓好学习,在学习中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和问题。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首要环节和基本前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整人,而是一种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教育,因此首先要进行自我对照、自我批评。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不仅要以“铜”“史”“人”为镜,更要以“党章”“法律”“民意”为镜,以此来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江泽民同忠说:“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在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这样想一想、照一照,更有必要。

  正衣冠,就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端正我们的立场、态度和作风。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条件。古代的官服以禽和兽来区分文官和武将,做官如果不正、不实、不廉,甚至贪赃枉法、鱼肉百姓,被称为“衣冠禽兽”。对共产党人来讲,当干部不是为了做官,而是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正一正干部队伍中那种对待群众的错误立场、蛮横态度和官僚作风,树立共产党人对待人民群众的正确立场、态度和作风,以解决新时期干群关系问题。

  照镜子,正衣冠,都属于自查范畴。洗洗澡,治治病,则属于自我检查与组织帮助相结合的范畴。

  洗洗澡,就是要在领导班子内部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方法。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但是这种团结不是建立在无原则的姑息迁就上;领导干部之间的和睦相处是领导班子团结的重要基础,但是这种和睦相处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历史实践告诉我们,能不能经常地自觉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一身正气的重要尺度。为此,我们建立了党内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制度。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要通过这样积极而又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洗一洗身上的污垢,清一清每一个领导班子的肌体,以清新、清明、清正的新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

  治治病,就是要坚决整改,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加强班子团结和战斗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处理干部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Q的。我们党自延安整风开始,就一直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了治病救人,包括惩前毖后也是为了治病救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又强调“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了增强团结而不是要增加矛盾。但不管是“救人”还是“团结”,都必须先“治治病”。而且,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该动手术的还要动手术,该处理的违法违纪问题还要坚决处理。

  总之,我们要把开展认真的而不是走形式的、积极的而不是敷衍的、健康的而不是庸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全过程,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真正收到成效,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 李君如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06: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