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希望“随机调研”成为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事先打好招呼,视察前呼后拥,看到的是下级精心栽培的“盆景”……这样的调查研究并不少见,其成效如何,大家心知肚明。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地出台的规定不少,但时间一长就“涛声依旧”了。云南省建立的随机调研制度,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令人耳目一新。

  所谓随机调研,主要是领导干部带头,以随机选点为主要特征,以实地调研为主要方式,查基层问题,找自身症结,改机关毛病,注重田间地头第一现场,原汁原味地收集基层第一手资料,为听真话、摸实情以正确决策、改进工作提供依据。随机调研制度实行半年多来,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在云南全省组织系统推广。

  这一制度首先充分发扬了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集督查、调研、评估、整改于一体,在提高调研真实性、增强工作实效、转变干部作风、减轻基层负担方面,都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领导干部随机调研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回归,是回归传统,回归调查研究的本质、本真和本源,是真调研、实调研。随机调研并非漫无边际的随便走走看看,而是要突出主题,带着具体任务,体察民情,摸准实情,着眼于解决问题。

  随机调研要求不仅接触基层单位和干部,还要进村入户地广泛接触群众;走大路,更要走田间小路、翻山越岭,不回避矛盾、不怕困难。注意使随机调研的附加形式越少越好、工作路径越简洁越好、抓在手里的东西越实越好,形成较真、碰硬、抓落实的工作习惯。同时,不停留在就事论事的状态,要善于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使调研成果得到综合运用和及时转化。

  真正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必须去除搞花架子、糊弄人、瞎折腾的“伪调研”和游山玩水式的“假调研”。希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回归调查研究真与实出发点的随机调研更多一些,成为各级干部的常态工作方式。(任维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0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