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诚:群众路线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层叠浪涌之时,党重提群众路线教育,开展整顿“四风”运动,无疑具有高远见识与深厚蕴意。在辉煌成绩面前,党的高层未曾有丝毫松怠,而是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体制改革并不能消除人民内心的不安,在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党群干群关系面临诸多新考验。“人心不摇,邦本自固”,如何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信心,强化党的执政生命力是一个重大而必须回答的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呈现全面深入铺开之势,掌管和服务人民出行大计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在这场活动中应该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值得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静心思考并付诸行动。

  当前,我们已织就了陆、海、空纵横交错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路桥通深山,渡船连陆岛,铁路、公路里程入世界前列,港口吞吐量居全球首位,成就举世瞩目。许许多多勤恳务实、宵旰忧勤的交通人践行着“此地无村无店无大厦,心中有路有港有国家”的精神,为健全交通运输设施、改善群众出行默默付出、贡献良多,以实际行动维系着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但是,路桥建好了,航线开通了,出行便利了,人民群众完全满意了没有?答案未必是肯定的。在交通运输领域,仍存在着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的人满足于既有的成就,躺在交通建设辉煌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精神懈怠,甘于平庸;有的人不注意学习思考,跟不上时代步伐,导致对交通行政管理的能力不足,无法满足人民的期待;有的人因为地位的高升而失去了地气,听不见许多饱受出行之苦的百姓在奔走吁求,逐渐脱离群众,不把人民之事当回事;有的人贪图享乐,受到声色利益的诱惑和消极思想的侵蚀,走向消极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在交通系统内部悄然滋长。

  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是心中没有了人民的安乐与福祉,是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是脱离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路线。成绩容易冲昏头脑,权力容易滋生腐败,交通人如果只懂得对线路纵横捭阖的规划建设,只身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迈与技艺,却不体怀民生之不易,不善于铺设沟通群众之路,不懂得把群众路线当做交通发展的生命线,就无法经受住时代考验,就会偏离历史发展主流。

  因此,交通运输系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广泛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认认真真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思想上自省,认真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对自身言行进行深刻审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摒弃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行为上自律,心怀敬畏,警钟长鸣,告诫和提醒自己遵守党纪国法与道德原则,在律法的框架内履职尽责;行动上自觉,眼睛向下,手脚托底,时刻系百姓民生于心头,闻民间疾苦、问群众冷暖,知民情民意、晓民忧民愿,解百姓难题、助困弱群体;能力上自强,不断学习创新,汲取先进管理服务经验,掌握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的方式方法,善于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认知上自谦,要深刻意识到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遇事多听人民群众的意见与想法,坚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

  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这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交通梦”,也是交通人孜孜以求的“交通梦”,是汇聚成伟大“中国梦”中的一个。人民是“交通梦”的受益者、支持者和推动者,也是实现“交通梦”的主体力量和根本依靠,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夺取交通建设新胜利的坚强保障,是交通事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作者:陈诚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0:23 来源: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