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叶小文:享乐主义玩物丧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充分肯定主流的同时必须看到,我们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中,有一条是享乐主义。主义,通常指系统的理论和主张,享乐竟成“主义”?

  古希腊有个哲学派别的确主张过享乐主义。狄德罗说:“可鄙的犬儒主义者不遗余力地散布这种偏见,使之如此流行。”但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中并不流行。“财、色于人,人之不舍,比如刀刃有蜜,小儿舔之,则有割舌之患”,此类告诫不绝于耳。但凡贪图安逸、耽于享乐者,常被贬为声色狗马之徒,见不得人,不成气候,遑论“主义”?

  我们党更是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著称。提倡节俭朴素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能长期得到人民拥戴的重要原因。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起吃苦。

  今天,为何享乐主义竟可以堂而皇之大行其道?

  享乐主义跟着我们取得胜利而来。毛泽东早就告诫全党:“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增长。”

  享乐主义随着我们执掌权力而生。少数干部滋长了特权思想,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玩物丧志,信念动摇,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更有甚者竟敢公款嫖赌。这就不仅是增长一种情绪,而是长出惰性、病入膏肓了。

  享乐主义趁着市场经济、现代化大潮蔓延。现代化使人们拥挤在高节奏、充满诱惑的生活中,人心浮动,难得安宁。欲望在吞噬理想,多变在动摇信念,心灵、精神、信仰在被物化、被抛弃,享乐主义便乘虚而入。这就不仅是生出一种病态,而是形成一种奢靡的风气了。此情绪长,此病态发,此风气烈,享乐竟成“主义”!

  其随胜利而来,我们不可能不要胜利;其伴掌权而生,我们不可能不去执政;其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进程中蔓延,我们不能不搞现代化。那么,如何反对享乐主义?

  “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要靠执政党的自觉和清醒。高度警惕享乐主义正在败坏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高度警觉值此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享乐主义成为党的致命腐蚀剂。

  要靠执政党的率先垂范。说了就干,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一反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要痛下决心,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神清气爽。还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害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止金钱、资本、市场腐蚀的防腐剂。

  不要享乐,是否也不要快乐?非也。享受工作,一心一意,忙并快乐着。享受生活,一茶一书,闲并快乐着。享受天伦,一生一爱,爱并快乐着。要说我们的“主义”,不是享乐,却更快乐。

  (作者:叶小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0:40 来源:党建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