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改进作风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促进作风转变的根本是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领导干部要做改进作风的表率,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趋势,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的内在要求。

  ○领导干部不仅拥有引领高尚的社会道德的“正能量”,而且也实际拥有腐蚀和改变社会风气的“负能量”。

  ○领导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实践以整风精神改进作风,这是我们党道路自信的生动体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为此,就“各级领导干部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作风转变”这一话题,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蒋乾麟、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理论室主任封丽霞、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壮海等4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解读。

  领导干部要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作风转变

  蒋乾麟:我认为,促进作风转变的根本是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与贯彻,是作风建设的治本之计、长远之计。

  领导干部为什么要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作风转变?首先这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只有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此引领社会风尚、培育团队精神、提升领导效能,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出一番事业。

  其次,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所在。党的执政地位来源于党的先进性,取决于人民的拥护支持。领导干部只有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付诸行动,才能确保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

  第三,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领导干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组织者和先行者,只有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使13亿“梦之队”成员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第四,这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当代中国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社会思潮的多元多样更加需要核心价值的一元引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复杂更加要求我们把握斗争的主动权,现代传媒的发达更加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否则就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赵智奎:领导干部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变工作作风,这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趋势,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的内在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之魂,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因此,能不能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发展,对于执政党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和意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很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变工作作风,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最终实现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封丽霞:在普通百姓看来,领导干部是“居庙堂之高”的政治精英,因此应当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

  作为社会的管理者,他们身体力行、“重权在握”,掌握着实实在在的“行动力量”。作为万众瞩目的公众人物,他们有着远远高于普通人的社会影响力和道德感召力,备受舆论关注和民众期待。故此,在社会生活中,领导干部理应首先成为风清气正的社会道德风尚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孔子感叹“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古罗马时期,执政官西塞罗同样阐述了官员的品德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古今中外的政治实践时刻都在提示着我们,一些担任高级公职且享有广泛声誉的显要官员,不仅拥有引领高尚的社会道德的“正能量”,而且也实际拥有腐蚀和改变社会风气的“负能量”。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官员品德高尚、公正廉洁、诚实可靠,那么社会风气自然变得清新和谐。相反,他们将以自己的行为举止污染整个社会风气。

  因此,领导干部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完善作风建设,对于我们党的发展、对于人民的幸福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

  沈壮海: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相较,担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这就对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理应行之在先,引领示范,守之更严,恪尽己责。

  领导干部是我们建设事业中各项工作的规划者、推进者,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者、执行者,因此应当在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作风转变的问题上,悟之更多、思之更深、行之更远。

  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促进作风转变

  赵智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一项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和践行情况的调查报告表明,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表示普遍认同。

  但这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逐渐淡化,甚至丧失,内心世界里早已不认同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二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使得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产生疑问,甚至抵触;三是一些地方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发展缺少忧患意识,甚至失去了主动权和主导权;四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敌强我弱的形势产生一定负面效应;五是我国处于改革攻坚阶段,面临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人们的价值选择、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性、多元化和多变性的特征日渐凸显。

  为此,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坚定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促进作风转变,为统一思想、凝聚民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封丽霞:不可否认的是,现实当中,一些领导干部不仅难以发挥社会道德模范的楷模、榜样作用,甚至在一些场合显示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道德水准。“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跟政府作对就是恶”“受贿是为了经济发展”“贪污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这些官员的“雷人之语”,着实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的形象相去甚远。正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的私利“重若泰山”,而将群众的利益“视作鸿毛”,才有了“官”与“民”之间的巨大隔阂与误解,才酝酿着社会成员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普遍不满和“仇官”心理。

  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他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特权意识和个人虚荣心在作祟。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当官了就是要摆架子、讲排场,就是要敢于突破规矩。说白了,普通百姓不敢做的,他却敢做;普通百姓做了要受到严厉惩罚的,他做了却没事。他们把自己当做是高人一等、可以凌驾于社会公共道德准则之上的特殊公民。他们把享受“法外特权”当做特殊身份、高贵地位和权势的象征。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能成为凌驾于公共规则之上的“人上人”,很有面子,并不以为耻,反而为荣。这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在遵守公共道德准则方面的表现甚至还不如一些普通百姓。

  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应当防范领导干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时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产生,彻底根除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四风”问题。我们要让正确的理想信念引领领导干部的作风改进,要让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党风建设的重中之重。

  领导干部要自觉提高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做改进作风的模范

  蒋乾麟:领导干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执政意识,做改进作风的时代模范。

  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就是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

  二是在弘扬中国精神上作表率。领导干部要始终以“赶考”的心境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干事业;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三是在提升道德修养上作表率。要自觉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四是在保持优良作风上作表率。作风优良一直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巨大“存量”,但如果一味消耗而没有新的“增量”,就会将传统优势消耗殆尽。因此,领导干部在保持优良作风上作表率,最根本的就是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力量作为第一资源,把改善民生作为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赵智奎: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自觉提高个人的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这样才能让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不仅要带头倡导主流价值观,还要勇于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不仅要成为思想领域中学习的表率,也要在实践中做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模范。

  封丽霞:领导干部要成为公共道德的楷模,首先要成为公共生活基本准则的坚守者、维护者、捍卫者;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模范。

  在建设现代法治国家的语境之下,法律成为社会公共生活和人们行为的主要准则。“治国者要先受治于法”。领导干部,大多都是掌握着实践力量的执法者和司法者,只有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掌权力的能力,才能培养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道德规范和法律规则的认同和遵守。

  如果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自以为享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甚至不以违法为耻而以敢于违法为荣,那么久而久之,法律在百姓心目中就会成为空谈。因此,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观念和行为实践中及时改进作风,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树立典范。

  沈壮海:总而言之,领导干部在践行方面,只有同时做到了乐学、勇言、修己、实行、常思,才有利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乐学”,即以积极、愉悦的心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先进思想。多读厚德益智、明心笃志之卷。

  “勇言”,即要积极面向群众正确地宣传、讲解承载着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承载着中国发展进步核心性精神资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既要注意方法,又要讲究艺术,尤其关键的是,要“正解”而非“别裁”。

  “修己”,即要能够真正地将思想道德修养内化于心、见诸于行。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实行”,即领导干部要经常将自己所领导、所推进的各项工作,与党的各项要求规章相对照,要反复考量其是否能更好地体现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常思”,即要经常思考如何培育、激发人民群众的“价值激情”,做好与之相关的各项新课题,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无限的精神动力!

  领导干部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改进作风

  蒋乾麟:领导干部要保持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出一些思想误区,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

  一是要走出重认知、轻实践的误区,把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结合起来。古人云:“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思想绝不是在它被记住的时候就会成为神圣而牢不可破的,而必须融入思想和情感波澜之中、进入创造和行动之中。领导干部绝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要以率先践行的实际成效和好的优良作风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的爱民本质和巨大的凝聚力。

  二是要走出重自觉、轻监督的误区,把自身率先践行与自觉接受监督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做好时代的模范表率,就不仅要依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高度自觉性,又要注意到群众监督的必要性,没有监督势必造成和助长腐败行为。领导干部既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外在的监督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爱护和鞭策,因此应当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置于群众、置于舆论、置于制度的监督之中。

  三是要走出重经济发展、轻人文内涵的误区,把硬实力与软实力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仅要看其任内做了些什么,更要看其离任后留下了什么,尤其要看他是不是留下了一种好的作风、带出了一支好的队伍、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要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科学的评价标准,促使领导干部把转变作风真正作为执政之基、为官之本。

  赵智奎:领导干部以整风精神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在哪里?我以为最主要的,是从理想和信念、世界观的自我改造、价值观的自觉选择、理论上的深入反思入手。没有远大的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这就告诫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解决世界观的改造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名副其实地成为我们党优良作风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封丽霞:有句古谚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领导干部对其他社会成员的示范和感化作用无处不在、潜移默化。而且,这绝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个人道德问题,更关系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也绝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执政能力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文明与和谐,以及由此决定的中华民族的前途和未来。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有必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保持好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沈壮海:领导干部要勇于实践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实践以整风精神改进作风,这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之梦想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道路自信的生动体现,是国家发展的精神原动力。

  领导干部除了在践行方面应当比广大群众、广大党员先行一步,注意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出模范示范之外,对自己还有没有其他的特殊要求才能更有效地完善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对于这些问题,思之越清,才能行之越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0:49 来源:党建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