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镜子” 必须触及灵魂——二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

  工作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一旦出现问题,一定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出了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的存在和蔓延,以及由此滋长的各种腐败现象,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割裂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建设的大敌。

  对于每位党员来说,党章就是最大的、最根本的镜子。

  “照镜子”,就是要对照党章找差距,对照党的纪律、事业需要、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反躬自省,自觉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照镜子”,必须触及灵魂。

  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存在问题。因此,扎实推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具备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排毒的思想准备,达到祛歪风、压邪气,树新风、扬正气的目的,决不能弄成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更不能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唯此,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走过场,才能真正见到实效。

  “照镜子”,是更好地“正衣冠”。

  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灵魂和思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看立场坚不坚定,看看自己离党的要求有多远;把党员义务理一理,看联系群众密不密切,看看自己离群众的距离有多大;把党纪国法紧一紧,看律己严不严格,看看自己政治作风过不过硬,做到防微杜渐、修身正己,自觉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遇到问题绕弯、回避。

  “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掩饰作风之短,不回避逆耳之言,认真清洗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下决心排出身上的“毒素”、搓去身上的“污垢”,纯洁思想,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惩前毖后”,为的是“治病救人”。

  就现实而言,依附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的种种现象,在我省各级党组织中,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都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下大力气严肃认真查处问题,就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帮助那些得“病”的干部“打针吃药”、“治治病”,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重点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切实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1:1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