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解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于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先生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来以“解决作风突出问题”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您好,许教授。

  [许耀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了,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当中,习主席明确提出要解决“四风”问题,那么,您看来这“四风”问题的严重性是怎样的,怎样来解决呢?

  [许耀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它的严重性在于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极大地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当前强调在党的作风建设当中,重点是解决这“四风”,我认为就抓到了根本,点到了要害。我们只有解决了这“四风”问题,党风才能从源头治理,也才会得到根本好转。

  [许耀桐]:当前我们大家都在议论“四风”,“四风”的突出表现是什么呢?我想主要表现为文山会海、夸夸其谈,热衷于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还有弄虚作假、沽名钓誉、哗众取宠、高高在上、滥用权力、专横跋扈、敷衍塞责、贪图享受、及时行乐、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等等这些表现。这“四风”我认为是生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赘瘤,是毒素和毒害。如果任由“四风”蔓延、滋长的话,我们党和国家,我认为是永无宁日的。可以说,“四风”就是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碰到的四大“敌人”,不把这个“敌人”打倒,我们党和国家就会危机重重,危险四伏。

  [许耀桐]:怎么解决“四风”问题呢?我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要着手于“四抓”,一是抓好思想教育。“四风”的存在,主要是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比较淡薄的原因。要戒除“四风”,首先必须从思想教育抓起,要大力地进行思想教育,强化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二是要抓好宣传榜样。我们党内有很多好同志、好作风,我们要弘扬正气,才能够去除歪风,这就必须经常性地做宣传工作,我认为这是基本功。三是要抓好监督查处。坦率地说,在我们党和国家机关当中现在存在着“四风”,我认为与我们一段时间来对这些问题重视得不够、缺乏有力的部署、监督查处不力是有很大关系的。现在我们就必须加大监督查处的力度,决不能熟视无睹,置之不理。四是抓好制度建设。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马上要对“四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它最终还是取决于制度建设,我们要依靠制度的保障作用,才能够把“四风”给扫除干净。

  [主持人]:通过许教授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这“四风”存在的严重性以及我们必须要解决它的一个当务之急。前不久,中央下达了八项规定,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及其讨论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这样的要求。您是如何看待中央率先来表率,特别是带头来进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

  [许耀桐]:从中国传统的政治观来讲,是非常强调政治上层人物作用的。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来看,列宁也曾经强调说,政党就是由领袖集团来主持的,绝不能少了这样的领导。毛泽东历来强调,我们的领导要走在群众的前面,否则你怎么去联系群众,怎么能带动群众前进呢?过去我们党一贯重视领导的带头作用,曾经我们说过一些大实话,今天看来也都是很有用的,我们大家也经常讲,比如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还有,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都强调了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重要性。

  [许耀桐]:这次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了会议,率先对照检查中央前不久提出的八项规定,我认为这表明了中央政治局领导是要带头走在前面。这个意义我觉得特别大,一是说到了,就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二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三是群众应该怎么做,我们领导先做出样子来。所以,我觉得起到这么些作用。

  [许耀桐]:在检查对照的时候,中央政治局领导还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好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是要开展自我批评,然后还要接受别人的批评。自我批评的时候,要认真到位,接受别人的批评要虚心诚恳。只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了,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识才会深刻、全面。

  [许耀桐]:现在,中央政治局领导开了会,他们是真诚相待,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特别有号召力。说实在,这几年在我们党的生活当中,一些同志不敢批评和自我批评了,害怕或者回避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果,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不见了,就被表扬和自我表扬取而代之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从现在起,我们在中央政治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要大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发扬这样的好传统、好的作风。

  [主持人]: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了,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部署工作。网友也提出,要确保这项活动能够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是什么?

  [许耀桐]:党中央提出,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认为这是我们提出的“四步走”。就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在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他都要经过这样的“四步走”。

  [许耀桐]:第一步,照镜子。就是要学习理论、武装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第二步,正衣冠,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经过对照后,认真思考自己还缺了什么。

  [主持人]:对照之前照镜子得来那个目标,然后对比自己的情况缺了什么。

  [许耀桐]:你缺了什么,差距在哪里。第三步,洗洗澡,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去查找问题,然后进行清洗污垢、荡涤灰尘。第四步是治治病,就是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进行警醒教育,对不正之风和严重的突出问题还要进行专项处理。这是中央提出我刚才认为“四步走”。

  [许耀桐]:怎样保证这“四步走”取得实效呢?这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和考验。我认为,主要应该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功夫做到家了,我认为就能够避免走形式,取得实效。第一,要抓住两头,一头是我们的领导,一头是我们的群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样一个过程,我认为本身就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把领导和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经常说要把领导和群众结合起来,这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如果领导不认真,应付应付,做了一些表面文章,如果群众也是冷冷清清的,漠不关心,那样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我们要取得效果,一定要把领导和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并且结合起来。

  [许耀桐]:第二,要抓落实。要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样的具体内容,因为这“四步走”要走得很扎实。你要正衣冠,要洗洗澡,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要非常充实和扎实,所以要符合实际情况,并且落到实处,挠到痛处。一定要克服避重就轻,轻描淡写,领导不愿意多说,群众也不较真,尽讲空话、套话,内容贫乏。把内容抓好了,我们就能取得实效。

  [许耀桐]:对于提出来的如何避免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要求方面流于形式,我认为这确实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怎么避免呢?我想最终就是要有一个检验标准,这就是要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刚才我们列举了种种丑陋的现象,是否扫除干净了。还有比如诸如领导的办公室用房、住房、公车配备有没有超标,干部任用使用的情况等等这些重大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否得到了严格执行了,领导和群众的联系是否密切了,工作作风、党风和社会风气是否好转了。以上这些,我认为都是硬指标、硬杠杠,我们要一条条地去兑现和落实它,不能让它落空了。最后,我们还要建章立制,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保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以后,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不走样,而不是说党把活动当做一阵风,风刮过去以后,新颜又变旧貌了,又是老一套。所以,我认为抓住了这些检验标准,真正落实了,就能避免我们走形式这样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主持人]:先要调动领导和群众的一个积极性,然后再有一个合理的体制机制来检验我们实行的结果。

  [许耀桐]:对。避免新颜换旧貌,又是老一套,老一套又回来了。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要抓两头,先从领导这头抓起,习总书记也在会议上提出,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也提到了要从领导做出表率。中央特别是习主席近来在开展组织工作会议上又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总书记提出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用人观呢?

  [许耀桐]:治国必先治吏,治党也必须先治干部。我认为,我们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选人和用人的大问题。毋庸讳言。我们现在存在着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样的严重问题。可以说,我们危害最大的腐败就是干部人事方面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刚才你说的,他提出了选什么人是一个风向标的问题,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和党风的问题,他点到这个问题,我认为是触及了问题的实质。

  [许耀桐]:习近平说“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认为这就提出了选任贤人这样的用人观。这个用人观,首先从党风建设的高度提出要求。我们说用人,不能够很平常地去看待他,好象不就是一个简单的干部任免问题吗,其实不然。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发现贤人没有,我们选不选、用不用贤人的重大问题,不是简单的问题。

  [主持人]:如何来选,如何发现、如何来用。

  [许耀桐]:对,用贤人的问题。如果搞到最后,贤人都走了,或者选出来的尽是平庸的人、阿谀奉承的人或者跑官要官的人,确实把我们党的干部作风、好的党风给破坏了。首先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

  [许耀桐]:其次,选任贤人的用人观,从根本上说,要走群众路线。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毛泽东经常教导我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一个干部好,哪一个干部会干事情,群众是最清楚的,我们必须倾听群众的呼声,倾听群众的意见。因此,现在在我们基层,或者在有条件的地方,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要开展民主选举,要落实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和监督权。这样才会把我们党需要的贤人、需要的好干部给选出来,给挑出来。

  [许耀桐]:第三,我们贯彻选任贤人的用人观,组织部门责任重大,而且是首当其冲。组织部门一定要坚持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要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样恶劣的现象,形成风清气正的新局面。

  [主持人]:特别感谢许教授给我们解析了用人观,非常详尽。我们网友知道您这次来做客人民网接受采访,也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理论化的问题。他问到,坚持群众路线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如何来看待?

  [许耀桐]: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可以说,我们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归根到底也是更好地能够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想,网友提出非常理论化的问题,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首先要来看一下党的十八大,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表述,当然,我们在十七大、十六大报告当中也都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样一个理论上的表述。十八大报告,怎么表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呢?我把它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五个方面,一是我们党的领导不动摇;二是要立足于基本国情;三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是要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五个方面,就是我们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就可以看到,这五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跟我们的群众路线息息相关。

  [许耀桐]:下面我可以简要地对照这五个方面,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五个要点都离不开群众路线。

  [许耀桐]:我们可以具体地分析一下。从党的领导来看。党的领导,就是要实施群众路线,否则党的领导不就成了一句空话吗?我们讲党的领导,就是要贯彻群众路线,这就扣起来了。我们从基本国情和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看,什么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应该说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民情,人民群众想什么、盼望什么、群众有什么要求,群众有什么利益,这样的民情就是我们最大的国情。我们讲立足于国情,首先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去观察、思考,而且去满足群众的要求。这是立足国情来看。

  [许耀桐]:再讲,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也要从群众路线出发,因为这也是群众所迫切要求的。我们再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大建设,这五大建设的主体是谁?是群众,和群众路线又结合在一块儿。群众最有实践经验,最有智慧,也最有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的,离开群众的话,我们党则将一事无成。你做不成任何事的,我们每一个干部,你离开群众,你能做成什么事。所以,我们这五大建设,它本身就是人民群众是主体,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把我们国家、把五大建设建设好。

  [许耀桐]:最后,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看,它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代表了群众的心声,是群众的期盼。因此,我们要认识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意。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宽广的道路,胜利的大路。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1:4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