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日报社评:抓落实求成效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始终牢记宗旨使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才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7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今中外的历史早已证明,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心向背左右着历史的基本走向。党的92年光辉历程也深刻昭示,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生命线。因此,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实际,重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扎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抓紧、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主题不清晰,方向就不明确,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自觉践行为民宗旨,着力增强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引导检察人员增强“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进一步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要大力弘扬务实精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执行力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实效。要始终保持清廉本色,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规范检察权的运行,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抓紧、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对一些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整风的精神进行认真查摆、深刻剖析、深度整改,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抓紧、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要拓展实现路径,有效有序推进。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特别是在查找问题环节,既要自己查,还要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防止自说自唱、自我评价。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努力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检察实践特色,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理想信念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与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结合起来,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切实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努力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执法作风进一步转变、检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四个目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5:0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