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7月4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13年7月4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13年7月4日,中央文献研究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全室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冷溶作动员报告。中央第二十五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十五督导组全体同志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冷溶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关于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在6月18日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概括了“三个必然要求”,讲得很明确,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作为党中央的一个工作部门,作为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部门,作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中央文献研究室要努力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列。他提出要防止和克服两种可能产生的思想。一是要防止轻视的思想,反对“四风”是中央对全党的要求,中央文献研究室不能例外。二是要克服担心的情绪,有些同志怕搞活动影响本职工作,这种思想认识是不对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文献研究室同样不能例外。他要求全室的每一位同志都立即行动起来,自觉、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

  冷溶强调,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抓好学习,提高认识,打牢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他结合三本全党学习用书,即《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谈了学习体会。在谈到《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一书时,他指出有几点印象很深刻。一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不是凭空产生,它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来源于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列宁发展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二是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三是今天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谈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一书时,他指出要着重领会好三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一是领会好习近平同志把贯彻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的重要论述。二是要领会好习近平同志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三是要领会好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谈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一书时,他强调,我们要特别深刻领会我们党关于艰苦奋斗的思想,这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法宝。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对于中央文献研究室如何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冷溶指出,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文献研究室的实际,扎扎实实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全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概括说,就是“抓住三个点、做好两结合”。“抓住三个点”,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聚焦点,把大力发扬“奉献、严谨、求是、创新”的室风作为落脚点;“做好两结合”,即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实施中央文献研究室新的五年规划结合起来,把坚决反对“四风”与大力发扬“奉献、严谨、求是、创新”的室风结合起来。二是要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整风的精神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方案。三是要紧密联系文献研究室工作实际。关键是要做到指导思想中提出的做好“两个结合”。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领导带头。要求室、部两级班子成员同志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中央第二十五督导组组长张基尧阐述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对中央文献研究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特别指出,文献研究室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的编写任务,为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全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一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和紧迫性;二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四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会议结束时,参加会议的人员通过填写民主评议表的方式,对室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室委会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7:05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