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会人员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评议表由中央督导组回收。

  按照中央部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吉林大学作为第一批次参加单位,从今年7月至11月,在全校范围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7月2日,吉林大学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为了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吉大派出了督导组,为吉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健康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保证。

  中央督导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中央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袁自煌等一行8人;吉林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年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代表,在校的中央和省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市、校级主委,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含非中共党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和副处级建制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校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人党员、离退休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全体督导员参加了动员部署大会。大会由吉林大学校长、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元元主持。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德文在动员报告中,就贯彻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好吉大教育实践活动谈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进作风、加强党建的生动实践和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问题、永葆先进的现实需要和有力保障,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二是把握要求,明确责任,高质量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明确任务,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祝家麟代表中央督导组在讲话中对吉林大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迅速反应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吉林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围绕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印发以后,吉林大学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了调研,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初步获取了情况。中央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校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了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很好的动员部署。

  祝家麟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一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领导带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二要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头硬”。

  祝家麟表示,督导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吉林大学党委开展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将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导检查和具体指导;坚持以好的作风来抓督导,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督导工作职责,虚心向吉大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他同时公布了督导组的联系方式,欢迎大家与督导组讨论问题,并对督导工作进行监督。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吉林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找准难点问题,科学谋划未来;要做好充分思想动员,保证会议精神传达全覆盖;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做到“规定动作扎实有效,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同时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全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7:25 来源:吉林大学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