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4日上午,南京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洪银兴作动员部署。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朱玉泉讲话。中央第43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张爱龙出席大会。大会由南京大学校长、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骏主持。

  洪银兴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结合南京大学的发展实际,洪银兴指出,近年来,学校整体办学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总的来说是和谐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南大的办学事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把全校师生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以改进党风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不断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与自觉。

  结合学校实际,洪银兴着重指出,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查找问题,着力加强“四个建设”:一是着力建设勤于奉献的清廉型领导班子。要促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群众观念,在察民情、办实事上下功夫,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二是着力建设敢于担当的开拓型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要特别重视引入师生评价机制,突出考核精神状态、工作实绩和工作落实情况,深入推进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着力建设乐于为民的服务型机关部门。每个管理服务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以师生为本、为民利民。四是着力建设甘于艰苦奋斗的节约型大学校园。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组织发动全校师生共同营造勤俭办学的校园氛围,并以此为基础,做好统筹规划、不搞重复投资,合理配置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完善各类经费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力求做到树正气,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聚人气,提高师生满意度;鼓士气,提升学校竞争力。

  洪银兴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首先,落实领导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院系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活动;机关类型的党委负责所属部处和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各部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活动。第二,抓好步骤环节,强化督查指导。各单位要贯彻中央的原则要求,按照学校活动方案的规定,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到扎实到位。同时要突出特色,把中央要求、学校规定与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做好“自选动作”。第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反映南大声音,形成正确导向,体现活动成效。要发挥好建设性舆论的作用,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第四,坚持统筹兼顾,保障事业发展。各党委、各院系、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重要动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洪银兴强调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是关系全党和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中央督导组的督导下,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向中央、向全校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洪银兴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郑重表态,一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一定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一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定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以更高标准对照检查,以更实举措解决问题,以更严要求改进作风,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

  朱玉泉在讲话中对开展好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朱玉泉要求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二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三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朱玉泉表示,中央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校党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并欢迎大家对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监督。

  中央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员校领导进行了民主评议。

  中央第43督导组全体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在校的中央和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民主党派省市级和学校主委,其他教职工代表,以及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大会。(新闻中心 张文江/文 佘治骏/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7:20 来源:南京大学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