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吴强忠:群众的维稳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强忠:群众的维稳器

吴强忠

  他遇有纠纷情况,城内15分钟、郊区60分钟内到达现场,是为了快速介入、及时制止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举措,并且由自己带头前往,这一举措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司法110”。百姓们说:老吴有求必应,公道正派,找他办事让人心里踏实;组织上认为:吴强忠心系百姓疾苦,千方百计为百姓排忧解难,体现出一名优秀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而吴强忠自己感到:能为百姓“跑腿”是福份,不能对不起百姓对干部的信任!

  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独当一面、让人放心的好干部;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风雨无阻、事事亲为的大忙人;在身边人眼里,他担着多个很普通的基层职务,却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群众有事随叫随到的忠厚人。他燃烧着生命的激情,爱岗敬业抓维稳 乐于奉献促和谐, 他,是最美乡镇干部风采的典型人,他,扎根最基层37年,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把为人民服务化为长年累月的平凡行动,当成他的人生坐标,以强烈的事业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他是最基层一线干部战线上的辛勤耕耘者, 他是最美乡镇干部的榜样典范。论能力,他曾成功化解一起遗留6年之久、200多万土地征地款分配纠纷案,15天就化解一起33名原告已诉至法院18个月没结果的食用菌错菌索赔纠纷案,化解上百起非正常死亡案件,1760余件棘手疑难纠纷在他手上妥协;论耐心,他扎根基层山区一线37年,与病魔抗争23年,接待信访、代访5080余件,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62880余人次;论创新,他建立起长效调解矛盾机制,总结运用的民调七字法“快、敢、稳、紧、深、细、访”,被司法部、浙江省政法委、省司法厅推广……这就是心里装着一团火,为百姓利益鞠躬尽瘁的吴强忠。

  吴强忠是浙江省庆元县濛洲街道维稳中心主任、调解主任、信访办主任、城区中心司法所长,同时他还是位优秀的驻村干部。在一些人看来,吴强忠担任这些职务的责任范围,都是“棘手的事”、“容易得罪人的事”,甚至是“费力不讨好的事”。然而,吴强忠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党叫干啥就干啥,既然挑起了这一摊儿,就该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他无论国事、单位事、家事,无论是中央、省、市、县的重大活动或会议,他都丝毫不放松,在会前、活动前进行不稳定因素大排调,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确保不给上级添乱真正给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当驻村干部时,吴强忠驻在一个村容村貌破旧、治安情况复杂、没有干部愿驻的落后村。但他对村里的计生优抚、困难救助、农村医保、矛盾纠纷、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刑满释放帮教、征收土地、拆迁、信访、便民服务等工作,样样干得起劲。驻村6年里,他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乡亲一招呼就随叫随到。有时,他为了调解一起纠纷,不知要跑多少路,磨多少嘴皮;有时,他为了乡亲的切身利益,不知要联系多少人,打多少电话。“五加二、白加黑”是常事,受气受误解也并不鲜见,但他用自己的诚心、耐心以及善于抓主要矛盾的方法与技巧,在大家心目树起了身边好公仆、好党员的形象,并获中共庆元县委、县人民政府评选的为“十佳技能型乡镇干部”。

  吴强忠2007—2012年连续六年考核为优秀公务员,在大家眼里,他是处处争高、事事争先、把责任举过头顶的“拼命三郎”、“百科干部”。事实上,吴强忠心里清楚,面对信访、征地、拆迁等新时期出现的复杂问题,光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讲究策略,创新工作方法。如他在做好信访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三个防止”,即:防止因个体事件酿成群体事件,防止松散型问题变成带组织性倾向问题,防止非对抗性矛盾发展为对抗性矛盾;“四个下降”,即:源头上发生的矛盾纠纷数量下降,信访总量尤其是集体访、越级访、异常访下降,安全生产事故下降,刑事治安案件通过努力达到稳中有降。他的调解纠纷经验进行总结,并在民调七字法上又大胆创新推进, “六心”、“六善”、法,他总结出的要素精明扼要,易读好记,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广受好评。己在丽水市政法简报向全市推广。“六心”一是受理纠纷要“热心”。二是说服教育要“耐心”。三是排忧解难要“真心”。四是矛盾调解要“细心”。五是评判是非要“公心”。六是严把“廉洁心”。“六善” 一是要善于倾听。二是要善于明法说理。三是要善于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四是要善于把握调解过程。五是善于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六是善于决断。

  廉洁奉公是吴强忠带给大家的鲜明印象。在为百姓办事中,他坚持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从不拿当事人一包烟、一瓶酒,用他的话说,“百姓这样信任咱,咱要问心无愧”。正是这样的公生明、廉生威,使他做人有底气,做事让人服气。

  吴强忠的“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最美基层干部”形象,在社会中反响强烈。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浙江省十大优秀司法所长等80多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其先进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是基层战线上的辛勤耕耘者、是咱老百姓的帖心基层最美干部、更是新时期基层战线的典范,是基层一线干部学习的榜样楷模。

  (作者:吴平凡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