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援解析“中国梦”:沿和平发展之路走向国富民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4日在北京分析“‘中国梦’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时指出,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中国选择的圆梦路径是和平发展。

  罗援指出,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追求真、善、美的权利。因此,人类共同有的梦中国也应该有,中国梦是人类梦的一部分。具体而言,中国梦又是民族复兴的强国梦。由于近代中国经历了许多难以忘却的压迫与屈辱,人们迫切希望中国尽快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

  首先,强国必须富民。罗援分析称,民富是强国之本,是强国的目的所在;强国又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永远也成不了一个强国;强军必须尚武,但尚武又必须崇和,忘战必危,好战必亡;备战并不等于好战,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罗援强调,中国选择的圆梦路径是和平发展,这不同于西方列强的掠夺崛起、战争崛起。由于中国目前在周边环境、网络和金融等方面还面临不安全因素,一些国际舆论因此对中国能否在此种较为复杂的背景下真正践行和平发展道路存在怀疑。

  对此,罗援回应称,世界当前主要矛盾除意识形态差别外,还因资源的有限性和需求的无限性所致。因此,每个国家都应明确自己针对具体事务的底线和上线,在这个范围内遇到问题,与其扩大分歧、制造摩擦从而走向对抗冲突,不如选择搁置分歧,然后加强管控从而最终走向合作。

  就外界一些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持不信任态度甚至进行挤压的做法,罗援认为,中国既需有战略耐心,用事实证明,也要有战略定力,坚持走自己的路。此外,和平发展还面临两大挑战: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国外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既要韬光养晦,又要有所作为。

  罗援受中国记协主办的“新闻茶座”活动邀请,与多国主流媒体、港澳台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以及中国高校新闻专业大学生交流并答问。该活动负责人表示,已陆续邀请文化、环保、外交等领域专家举办“中国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