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变成钝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的利器。然而,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这个利器却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人“好人主义”思想严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

  实践证明,作风硬度靠“严”打造。越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越要触及脸面、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越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不敢较真碰硬,作风建设只能在低层次徘徊,甚至走下坡路。反之,敢于说不、敢于批评、敢于交锋,作风建设就会上层次、上台阶,就会为个人增威信,为单位添活力。

  严人先严己,律人先律己。批评他人,自己先要做到位。“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自己做好了,批评别人才有底气,别人听着才能服气。

  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用得好不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状态是一个重要体现。如果班子成员奉行“鸵鸟政策”,就会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很可能导致班子成员貌合心不合、外顺里不顺,关键时刻就会不团结、不和谐,从而影响党组织的声誉和威信。陈毅同志说:“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当面敢批评,是共产党人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表现,也是党内民主生活的要求。事实上,有争鸣才有共鸣,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有助于增进友谊、增加团结、增强战斗力。

  严是爱,宽是害。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也应好好用在党员队伍的管理上,尤其是用在对部属的管理上。很多时候,问题就出在领导干部身边人身上。“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保持良好作风离不开领导干部对部属的严格要求和管理。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弘扬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徐特立同志说得好:“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养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根源,既严于剖析自己,又勇于批评别人;既善于从别人的批评中得到警醒,又注意从批评别人中省察自己,真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在作风建设的征程上闪光。(严满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3: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