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着楷模“照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一”前后,来自不同部门和行业的党员干部来到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追忆缅怀他的先进事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这位党的好干部成为了大家照镜子、正衣冠的标杆和榜样。

  在焦裕禄纪念园的玻璃展柜中,一件暗红色的小棉衣吸引着人们的眼球,那是焦裕禄生前嘱咐爱人徐俊雅为洛矿工人张泉生的孩子缝制的。从关爱一名贫穷家庭的孩子,到带领群众治理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他爱民为民的形象依然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着许许多多像焦裕禄那样密切联系群众、为民爱民的优秀代表,比如孔繁森、任长霞、郑培民等等。虽然时代在变,但他们身上体现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基因和优良品质,让他们成为群众普遍认可的道德楷模。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员队伍中有着大量这样的杰出代表,才使得我们党一直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也有少数人丢掉了好传统。他们高高在上,有的习惯于用文件联系群众,有的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有的对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在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上出现了价值取向偏差,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和利益诉求也日益多元,党群关系既面临发展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8512.7万名。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反对“四风”,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着楷模“照镜子”非常必要。

  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虽不可及,但我们要见贤思齐。对着楷模“照镜子”,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公仆情怀,是否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可以查找自身的差距,是否在工作中做到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可以查一查自己的党性修养怎么样,是否做到了无私为群众做贡献,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

  历史实践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如果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像焦裕禄等楷模那样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爱民为民,我们党就会拥有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更快得以实现。(邓佑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6:1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