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靶子 力戒“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这“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也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能更好树立党的威信,继续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使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脱离群众的现象也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四风”上: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自我膨胀的“官僚主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玩风盛行的“享乐主义”,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生活奢华的“奢靡之风”。这些不良风气不是小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必须下大力气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而扶正祛邪,推动作风转变。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和力气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就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心为群众服务;反对享乐主义,就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就要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总之,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动真的、来实的,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经济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