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青年官兵量身打造圆梦平台

——武警8644部队用创新理论引领部队科学发展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部队,他们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这又是一个有着理论武装传统的先进集体,他们先后6次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读书育人先进单位”,并作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试点单位向全军介绍过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8644部队官兵圆满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续写着部队“攻无不克、坚不可摧”的历史。师政委张志军说:“部队取得了这么多成绩,是因为我们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引导官兵把个人军旅梦、成才梦融入到中国梦、强军梦中,有力促进了部队科学发展和官兵全面发展。”

  点亮梦想

  “梦想如同漫漫旅途中的方向标,使我找到了军旅人生的方向。”6月初,在“我的梦想”主题演讲会上,大学生士兵林酩涞结合自己经历所作的演讲,赢得了战友们热烈的掌声。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林酩涞来到部队后,训练成绩一直不理想,器械、5公里武装越野等课目都亮起“红灯”。本想在以技术制胜的射击考核上露个脸,结果他5发子弹总共打了9环,名列全连倒数第一名。残酷的现实让他对投笔从戎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不适应部队的还不止林酩涞一人。刘学礼大学毕业后在一所中学当音乐老师,怀着建功警营的想法,他参军来到部队。新兵连艰苦严格的生活让他的信念动摇了:唱美声的嗓子天天吼着“一二三四”,弹钢琴的手指被战术场上的瓦砾磨破了,这都是图什么?

  “青年官兵富有朝气和激情,但面对挫折也容易退缩和放弃,这是摆在我们带兵人面前的时代课题。”党委会上,该部政委陈亚龙的话引起大家的深思。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讨论,该部党委“一班人”认为,必须用十八大精神来教育引领官兵,用中国梦、强军梦点亮官兵的军旅梦、成才梦,才能坚定他们建功警营的信念。

  结合90后战士喜欢追新求异、兴趣广泛的特点,该部研发了学习十八大精神“闯关游戏”,拍摄制作十八大精神“微电影”,整理创作贯彻十八大精神《漫画集》和《故事集》等39件文艺作品,开展“十八大精神引航程”文艺汇演,使官兵在寓教于乐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掌握和认知认同。

  该部还遴选了100名理论学习骨干组成流动宣讲队,深入营连驻点、执勤哨位,用基层官兵熟悉的语言、爱听的故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论内涵和时代意义,深受基层官兵欢迎。

  他们还推出“成长规划”,要求各级政工干部指导青年官兵,根据个人梦想和部队建设需要,设计成长路线图,详细规划自身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推进步骤和实现措施等,并适时总结落实情况,查找存在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心中有梦想,信念才更坚定。前不久,一份思想调查显示,官兵对建功警营的愿望更加强烈,对自身努力方向更加清晰,部队倾向性思想问题实现“零库存”。

  追逐梦想

  这些天,二连士官高永房为筹备“博客现场会”忙得焦头烂额,但他觉得很开心。

  原来,高永房设计制作的博客,功能强大、操作简单、画面精美,他因此被邀请向全部队官兵讲解普及博客知识。

  “输入网址、登录页面、注册账号……”博客现场会上,高永房向大家详细讲解着博客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让官兵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新媒体时代。

  后来,高永房被调到部队政工网担任管理员,经他全面改造升级的政工网被评为全军优秀政工网。一时间,士官领跑警营现代化成为官兵们热议的话题。

  高永房没想到自己会有今天。他老家在广东增城,高考落榜后,他灰心失望,后来在当地电脑城打起了零工。“虽说在电脑城工作,但想学技术很难,老板只让我给他卖苦力。”高永房回忆说。参军入伍后,部队领导鼓励他学技术,连队干部特意为他买来电脑方面的书籍和光碟,还送他外出学习培训。“我觉得想成功就要勇于追梦,否则只能跟失败为伍。”他深有感触地说。

  在武警8644部队,不论军衔高低,不论兵龄长短,不论资历深浅,有梦想就有舞台。“只有为每名官兵搭建梦想舞台,才能汇聚起推进部队建设的磅礴力量。”政治处主任阴开旺说。

  为此,该部开办了15所文化学习课堂,建立了17个兴趣特长小组,开设“战士大讲堂”、“理论夜校”,官兵实现了“入伍即入学”。

  俱乐部主任苏立强讲起自己“立志成才”的曲折经历,让官兵们无不动容。苏立强家在河北邢台,他从小练武术、说相声,没能考上大学,后来当起了“北漂”:考电影学院,找剧团应聘,到剧组混角色。结果吃尽了苦头,也没有获得梦想中的成功。

  “是部队圆了我的成才梦!”来到部队后,靠着文艺特长苏立强登上团春晚舞台,之后被选送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再次来到北京,苏立强感慨万千:“当兵前,我所有的梦都化作了泡影;当兵后,我人生的三个梦全部成真了——军人梦、演员梦、大学梦!”

  目前,在武警8644部队,100%的党委成员、80%的干部和30%的士官达到大学本科学历,近700人正在自学或函授本科,部队先后有24人考上研究生,涌现出“英语通”马超、“法律通”刘涛、“通讯通”牛军领等数百名“小专家”。

  汇聚梦想

  不久前,该部组织千人百车进行实兵实装对抗演练。战斗号令下达后,山地机动、绝壁攀岩、多点设伏、追逃捕歼等课目相继展开,红蓝双方官兵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归根结底要引导官兵把个人军旅梦、成才梦汇聚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部队长李平说。

  部队广泛开展“践行强军目标、苦练打赢本领”岗位实践活动,新一轮大练兵活动擂响战鼓,一批精武成才标兵摘冠夺魁,成为广大官兵追逐的偶像。

  甘肃籍战士王敬礼入伍不久,因在新训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拔得头筹,得了个“野驴跑不死”的绰号。可下到连队,往届冠军刘飞和陈志龙成为他强劲的对手。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第二!”不服输的王敬礼肩背沙包、腿绑沙袋,每天都要跑完3个负重5公里武装越野。历经半年“魔鬼训练”,在全师军事比武中,他以17.02分的成绩一举打破师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

  官兵们还瞄准实战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这些天,战士隋帅走在营区里,都会引来战友们羡慕的目光。原来,隋帅结合连队训练工作实际,研究设计出一种能发射模拟炮弹的内膛炮,有效解决了训练中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把实弹射击场搬进了营区。隋帅也因此走上了“岗位成才先进个人”领奖台,并向战友们作了事迹报告。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锤炼过硬本领。为提高干部队伍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突能力,首长机关、党委常委带头组织方案编写、口头导调、识图用图、装备操作及共同课目训练,做到全员考核、不落一人。

  针对遂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多的实际,他们不断完善和拓展训练内容,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高寒环境,进行通信、侦察、运力保障等多要素合成训练和实兵对抗演练,有力提高了部队复杂应急条件下的协同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部队先后完成重大安保执勤任务13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网上通缉逃犯5名、犯罪嫌疑人20余名,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