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来,全国政协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并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走在全国的前列。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迅速组织学习传达,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取得初步成效。

  高度重视 领导带头作表率

  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俞正声、杜青林、张庆黎等领导同志及时作出指示和部署,明确要求全国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必须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有关文件,深入开展讨论交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抓出成效。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着重在理解和把握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对照检查中下功夫,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结合政协机关实际,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组织服务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活动、参加调查研究等方面用中央八项规定来衡量、来安排,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越线、不破例。二是继续加大教育力度,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行为准则,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规范言行。三是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贯穿于办公厅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到政协全体会议形成良好会风,小到日常办公注意勤俭节约,务必坚持从细节、从小事做起。四是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务必保持与中央有关规定高度一致。五是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六是建立常态化自查机制,及时对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全国两会结束后,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正式履新,亲民、务实之风清新扑面。3月底,俞正声同志到贵州调研,为获得调研第一手材料、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调研方法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是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俞正声同志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三位同志各带2至3名工作人员,用3天时间,分别前往一个少数民族县,对小学、中学和乡镇卫生院情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经费、工资、编制等具体问题。3个调研报告虽然不长,但是意见建议都是“干货”,摆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透彻深刻,谈措施切实可行,对解决实际问题很有帮助。二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控制团组规模。在调研陪同人员和工作人员数量方面从严掌控,从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三是简化接待,安排从俭,减轻地方负担。调研期间一律吃自助餐,不具备安排自助餐条件的地方也严格按照八项规定从俭安排。

  4月3日,俞正声同志到人民政协报社就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进行调研,参加调研的领导同志和随行人员集中乘坐面包车前往,既无警车带路,也无交通管制;在报社考察期间,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大家自由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亲切自然。4月16日,俞正声同志带领在京的17位副主席与机关广大干部职工集体见面,即兴与大家谈心,讲话质朴大气、风趣亲切、内涵丰富、切中肯綮,既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又贴近群众、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和切身利益,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关怀和温暖,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的新气象、新作风。4月17日,张庆黎同志在秘书长办公会议上研究协调视察调研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在认真深入上下功夫,认真调查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切合实际 采取措施抓落实

  一是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印发《全国政协办公厅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具体措施》,从改进视察调研、精简会议活动、控制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加强督促检查等6个方面,对全国政协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了具体规定。印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的作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出了10个大项、18个小项的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的通知》,机关纪委印发《全国政协机关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重要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明纪律,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机关各单位按照机关党组、党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本部门细化方案和工作规范。

  二是统筹协调,压缩精简元旦、春节期间有关活动。针对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的有关工作,本着减少一般性会议、茶话会、联谊会等会议活动的原则,取消了茶话会、联谊会、工作回顾展、情况通报会、评选颁奖活动共9项;取消了在常委会议召开期间例行的宴请港澳政协常委和地方政协主席等项活动;对决定举行的各项会议活动,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压缩规模、压缩日程、简化布置、取消宴请等,从活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作了相应精简。

  三是简约务实, 切实改进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会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筹备期间,俞正声、贾庆林、杜青林、钱运录等领导同志就对改进会风作了明确要求。2月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改进会风的措施》,从会期设置、会场安排、迎送接待、会议纪律、新闻报道、乘车管理、用餐标准、经费支出等16项,对切实改进大会会风作了明确要求。措施公布后,大会各机构陆续出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总务组关于改进会风的措施》、《关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物资供应、采购、接收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件印数和发放范围》等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大会的相关工作,为切实转变政协大会会风、改进办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比以往换届大会会期缩减2天;简化人民大会堂全体会议的花草绿植摆放,小组会议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较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简大会工作人员121 人,精简比例7.07%,办理工作人员证件减少13%,办理会议车辆证件总数减少9% ;从紧安排会议用房、用车、用餐, 委员驻地一律用自助餐,不安排工作性宴请活动,取消会议开闭幕加餐;取消大型联谊活动、专场文艺演出、专场电影;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取代部分纸质文件,减少各类文件2000份;领导同志讲话坚持短、实、新,受到各方的肯定和好评;大会发言简短而切中要害,简报较往年减少8期,摘编委员小组讨论发言控制在150字左右,总字数减少24万字。

  四是狠抓落实,严格按规定统筹安排2013年各项工作。

  1. 精简会议活动。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规范、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进一步改进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简化会议议程,压缩会期,尽量减少纸质文件;严控会议开支,降低成本,勤俭办会;控制参会人员和文件印制数量,严格按标准安排食宿,尽量减少会务人员和公务用车。

  2. 加大视察调研活动协调力度。办公厅就认真做好全年视察调研活动统筹协调工作明确提出:办公厅年度组织的视察考察活动一般不超过15项;每个专门委员会年度组织赴京外调研、考察等活动一般不超过8项,工作面涉及较广的个别专门委员会不超过12项;一项视察调研活动,原则上安排在1个省区市进行,确有需要的,一般不超过2个省区市;一个部门年度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一般不重复去同一省区市, 确有必要时, 一般应相隔2个月以上;办公厅和各专委会全年赴同一省区市的视察调研活动总数一般安排在10次以内,每月安排一般不超过3次;视察调研题目相近、确有必要分别进行的,一般不安排去同一省区市。通过协调, 避免选题重叠和时间、地点过于集中,避开相关地方和单位工作繁忙时段,减轻地方接待部门的负担。

  3. 严格审批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活动。各单位各部门邀请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活动,须按程序由办公厅报全国政协主席批准;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外出参加会议活动,向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报告;机关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外出参加会议活动,报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批准;机关局处级干部外出参加会议活动,报办公厅分管负责人批准。加强对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外出参加会议活动管理工作,并定期督促检查。

  4. 规范和改进新闻报道。新闻局根据八项规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切实改进新闻报道,简化领导出席活动报道,精简会议调研报道,优化外事活动报道,规范重大专项工作报道;进一步规范新闻通稿起草和审签程序;为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了机关兼职新闻联络员制度,以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拓展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人民政协报坚持“走转改”,报社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社领导带队深入现场采访调研,同时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文字风格和版面编排等方面对报纸进行研究改进, 语言鲜活、观点鲜明、文风清新、感情真挚的作品连续见报,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5. 规范外事活动。外事局围绕外交大局和政协事业需要, 按照“ 适当精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有利工作”的原则,合理制定年度出访方案,积极加强外事协调,在合理安排出访、规范乘机安排、控制随行人员、简化迎送接待、严格控制开支、减少中方接待人员等方面作了细致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外事出访活动。

  6. 减少文件简报。办公厅上报党中央、国务院的简报资料控制在6种,其他各部门和单位的各种简报资料(包括内部刊物)一律不报送。简报报告精简篇幅,简报每期篇幅控制在3000字以内,各类视察调研报告一般不超过5000字。调研视察报告重点反映问题和建议,一般只报送相关领导同志和部门,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的,可报送党中央、国务院。

  督促检查 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中央和中直工委的部署,按照机关党组“狠抓落实,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的要求, 机关党委、纪委向各级党组织印发了《关于按月整理报送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情况的通知》,对督促检查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明确落实八项规定的责任,建立健全落实工作的长效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工作任务,杜绝抓而不实、前紧后松的现象发生。各级党组织均指定专人负责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机关纪委通过召开纪委会、催报检查、与有关单位座谈、电话了解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督促检查各单位的执行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1:01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