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真心实意对待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驾驭好复杂局面,处理好矛盾纠纷,必须深入了解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实践一再证明,只要真心实意对待群众,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要带着深厚感情对待群众。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鱼水相依、血肉相连,是党群干群感情的一贯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党的成事之基、制胜法宝。实践证明,哪个地方干群关系好、感情融洽,哪里的发展局面就好、社会就和谐;反之,哪个地方干群关系不好,各种问题出得就多,就会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像孔繁森、郑培民、沈浩那样,视群众为亲人,与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怀着诚意,面对面说掏心窝子的话,实打实办吹糠见米的事,感情上与群众相融、思想上与群众共鸣、行动上与群众合拍,以真心换真情,以信任赢支持,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往往是忽视了群众利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没有从群众愿望出发,没有照顾到群众利益,没有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这是问题的根源所在。要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重于泰山的观念,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虑所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入手,诚心诚意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尽心竭力做好事。

  要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当前,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不断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办法、新机制,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和纠正简单粗暴、行政命令等行为,对群众的诉求善于运用说服教育、协商疏导、示范引导等方法,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消除群众误解,理顺群众情绪,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实现目的和手段的有机统一。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经常到条件差、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协调利益关系、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领导干部亲历亲为,既是为官之德,也是为政之道。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亲历亲为更有说服力,也最容易为群众所接受,是化解党群干群矛盾、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问题最多、矛盾最大、群众意见最突出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刘帅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