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

解读典范的恒久魅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燕楠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开展的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创举。延安整风体现出怎样的时代针对性?为何将学风、党风、文风作为整顿的重点?对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何借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独家诠释。

  记者:延安整风之所以被视作典范,在于其切中时弊,那么究竟体现出怎样的时代针对性和必要性?

  陈燕楠:当时,中国共产党已成立二十多年,革命取得巨大胜利,也经历过严重挫折。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从遵义会议到六中全会,党对此进行了批判与纠正。但是,由于没有来得及在全党范围内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特别是没有从思想方法的高度对错误根源进行深刻总结,以致党内在指导思想上仍存在分歧。一定时期内,在局部地区或某些方面必将给革命带来损失。为了实现党内在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同心同德战胜困难,夺取抗战最后胜利,需要一次全党整风。

  同时,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党员队伍发展很快,这些新党员的革命积极性很高,但他们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紧张残酷的斗争环境,使党不可能对他们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教育。由于认识水平的局限,他们很容易受到一些错误思想和作风的影响。从当时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敌、伪、顽、灾四重困难。日本侵略者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烧杀抢掠的“三光”政策,在极为困难之际,国民党顽固派又发起了几次反共高潮,大大小小反共摩擦事件持续不断。在各种复杂矛盾面前,迫切需要提高全党的思想认识水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统一思想,应对困难,战胜敌人。这就是延安整风所承担的时代重任。

  记者:延安整风为什么要从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三管齐下?

  陈燕楠:延安整风的核心是解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

  为什么要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为重点?从历史上看,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路线错误,照搬照抄苏联经验,把共产国际的指示神圣化。国共合作后,党内个别负责同志又过分迁就国民党,出现“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错误。1940年12月,政治局会议总结党的历史时,有的高级干部不同意提苏维埃时期的错误是路线错误。这表明,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从本本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成为高级干部的争论焦点。所以毛泽东说:“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可见,延安整风的首要任务是批判和纠正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思想作风,形成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为什么要把反对宗派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呢?1942年全党整风时,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一方面,一些负责同志还存在教条主义;另一方面,党内分散主义和山头主义逐步抬头。各个抗日根据地被四面包围,有些彼此分散、有些各自为政,党政不分、以党代政或者党政军配合不够、步调不一致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新干部与老干部、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外来干部与本地干部偶有矛盾,影响到队伍的团结和战斗力。为了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既增强活力又加强集中,迫切需要反对宗派主义,坚持党对抗日根据地政权的领导、调整党政军的关系,建立集中统一的领导体制。

  为什么把整顿文风同整顿党风并列?主要因为一些从国外回来的同志带有明显的洋八股习气,作报告、写文章、发指示,不看对象,无的放矢,千人一面,僵化守旧。这种文风打不中要害,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问题解决。党八股的背后是不从实际出发,思想僵化,缺乏创新精神。说到底是思想方法问题,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形式,这种形式不能表现革命精神,只能窒息革命精神。所以,文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必然反对党八股。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

  记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于近日启动,可从延安整风这一党内教育典范中借鉴哪些宝贵经验?

  陈燕楠:延安整风本质上是一次学习革命和思想革命,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和作风整顿运动。延安整风的成功之处在于,紧紧抓住党内的主要矛盾,把中高级干部作为整风重点,以高级学习组、支部生活和开门整风为载体,中央带头深入学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党史学习、路线讨论、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取得了很大成效,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

  这启示我们,开展全党范围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不能把学习当门面、当摆设。要善于判断和抓住新形势下的党内主要矛盾,触及灵魂,触及实质,开展思想上的革命;注重发挥党内组织生活的突出优势,发扬整风精神的优良传统,诚恳深入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必须实事求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组织问题上既要严肃处理,又要慎重对待,不搞一刀切。尤其是涉及重大问题和重要干部,严格按党纪原则办事、按法律程序办事。要把思想教育同问题整改相结合,对照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以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振奋精神、凝聚人心。(记者 管筱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