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整治“庸懒散奢贪”新规 网络曝光可作启动问责程序线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海南省委办公厅获悉,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解决党员和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贪”问题,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海南省“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问责办法》)。

  《问责办法》概括、梳理出“庸懒散奢贪”等方面40种问责情形,其中包括脱离实际,主观随意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导致决策和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在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强令、授意实施违法行政行为,或者不作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长期不上班或逾假不归、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

  同时,该办法根据“庸懒散奢贪”行为的情节和问责对象的不同,确定了责令书面检查、责令辞职、免职、辞退或解聘等10种问责方式,要求问责决定应当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或者在单位公布。

  据了解,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检举、控告、投诉,新闻媒体报道可作为启动“庸懒散奢贪”问责程序的线索外,该办法同时还规定网络舆情曝光也可作为纪检部门启动问责调查的线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