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援少将:中国梦面临“两海、三领域”挑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7月4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五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上指出,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提出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两个车轮“富民”与“强军”并行;而当前中国正面临着“两海”、“三领域”的周边安全挑战。

  “富民”“强军”是“中国梦”两大车轮

  在题为“"中国梦"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演讲中,罗援指出,“中国梦”是“人类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近代中国经历了其他大国未曾遭受的百年屈辱,因而,中国人渴望国家能尽快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梦想。

  罗援认为,要实现强国梦首先必须富民。他分析说,民富是强国之本,是强国的目的所在。“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向往、期盼就包括生活有可靠的保障,在教育、医疗和环境方面都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因而,人民的需要是强国梦的出发点,也是归属点。”他说道。

  同时,罗援也强调说:“强国又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只能算一个富国,却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近代的清朝和现代的科威特都是典型的例子。”他指出,强军必须“尚武”,但这个“尚武”本质上是崇尚和平,不是穷兵黩武。罗援说:“中国古训中有"忘战必危,好战必亡",所以我们主张慎战而非轻易言战,主张备战但并不等于好战。所谓"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在罗援看来,“富民”与“强军”就像“中国梦”并行的两大车轮,缺一不可。只有这两大车轮有序并行,中国才能走在和平发展的“强国之路”上。

  “中国梦”面临两大困境与挑战

  虽然中国选择的圆梦路径是和平发展,但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目前正面临着两大困境与挑战。

  罗援指出,第一个困境是如何向世界说明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崛起之路。他说,由于中国的圆梦路径有别于西方大国的掠夺崛起、战争崛起,一些西方国家持“先验论”的看法,认为大国不可能和平崛起,因而一直不愿相信中国能够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逐步实现崛起。那么,中国应该如何突破这一困境?罗援认为,中国需要有战略耐心,用事实、行动证明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罗援认为,另一大困境是一些西方国家至今仍坚持以冷战的思维、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不论中国如何耐心向世界解释,它们都还是继续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对此,罗援认为中国应有战略定力,坚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6日 13: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