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展华文教育 腾飞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玉玲生意很红火,对发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热情更高。她说,在海外发展中文教育不是单打独斗可以完成的,只有在国家的强大支持下才能够实现这一梦想

  “无论身在何处,我都是中国人。”陈玉玲在谈到发展华文教育时兴奋不已,文化与教育的发展对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希望先在能力范围之内合作办起中文课堂,募集到更多资金后,再在南非选址建立起中文小学、初中与高中,健全当地的中文基础教育。

  年近60的陈玉玲曾应邀列席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她出生于广州,祖籍广东省博罗县,现任全国侨联海外委员、广东惠州市世界交流协会会长等职务,并组织创建了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

  女性企业家、侨领、会长、慈善家,陈玉玲有着很多称号,在南非侨界,她还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陈太”。因为她来南非较早,更因为她平和、温雅,热心公益事业,在侨界拥有很高的威望。经历了种族隔离制度下的辛酸生活。体验了中南两国建交时的激动欣喜。见证了中非合作的不断加强,陈玉玲找到了她称之为“最简单的快乐”——热爱生活,多做善事。

  “我1982年来到南非,当时只想闯一闯,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陈玉玲对记者说。她经营过餐厅、服装店,做过进出口生意,还担任过南非紫荆会会长、南非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等职务,并直接参与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华文报纸《非洲时报》等的筹建。“2005年《非洲时报》创刊时,当地缺少中国内地的报道和重要新闻”,陈玉玲认为中国人走进南非、扎根南非,“也要了解中国内地新闻和资讯。”

  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公募基金会,正式成立于2012年6月9日,面向中国和南非公众募捐。基金会筹备长达半年时间,目前共有成员200余人,其中有近80人为南非的侨领代表。

  据陈玉玲介绍,工作人员已经和多所南非学校取得了联系,准备与一些当地学校合作开办中文课堂,教授中国语言、艺术、书法等课程。这一计划还受到了南非总统夫人的重视。

  陈玉玲认为,没有文化,便没有一切,在海外弘扬中国文化有特殊的意义。她说,中国的快速崛起举世瞩目,南非人学习中文的热情也迅速提高。人民币业务在海外迅速发展,南非人为了熟悉人民币也要先学些中文,因此她的中文课堂也欢迎南非学员参加。

  陈玉玲支持云南麻栗坡县的学校教育已经8年,2012年10月还赶回去捐赠了电脑等教学用具。“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事,在海外发展中文教育不是单打独斗可以完成的。只有在国家的强大支持下才能够实现这一梦想,而那些因梦想而改变自己或被改变的人,又终将通过各种努力服务国家,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陈玉玲总结道。(记者 张建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03: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