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守盛解析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崛起离不开改革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要崛起,崛起离不开改革开放”;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将实行严格‘把关’:精神污染的我不要;环境污染的我也不要”;

  “不能盲目追求GDP!湖南山清水秀,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文明,就是地方官员的最大本领;保住了青山绿水,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资源”……

  7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会见“开放崛起在湖南——行走中国·2013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采访团并接受其集体采访。

  短短一个小时,这位民生书记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5个国家的20家华文媒体高层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将一幅鲜活的民生画卷、火热的投资蓝图展现在华媒高层面前。

  投资的沃土,湖南凭什么

  截至目前,世界五百强企业已有128家落户湖南。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产业转移过程中,湖南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看好的热土和投资宝地。

  第二次到访湖南的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为此向徐守盛抛出疑问:湖南吸引海内外客商争相涌入的决定性因素到底在哪里?

  作为湖南“当家人”的徐守盛如数家珍,旋即亮出湖南的几大优势:

  “两型社会”的理念与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当前,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重大变革,国家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徐守盛直言,这种理念决定了湖南的经济发展路径必然是科学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而这也是吸引外商投资的关键。

  较为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湖南已基本形成融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等三位一体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使得湖南连通南北、贯穿东西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湖南7200万人的消费需求以及地处中部核心地区所带来的市场需求,这个巨大的市场带来的是宽广的投资空间。”徐守盛说。

  湖南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其发展优势明显。徐守盛解释说,湖南人均GDP已经突破5000美金。按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说,突破了5000美金这个坎以后,就进入到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的阶段,这个阶段发展空间很大。“湖南的差距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潜力。”

  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一系列平台奠定了湖南吸引力的第四大优势。湖南目前已全部纳入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这些规划的实施,使国家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产业优先在湖南布局,一些重大政策优先在湖南试点。

  徐守盛特别强调的是,湖南拥有营商成本较低的优势。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国家政策的支持,内陆省份湖南已从过去的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这些资源与优势无疑都是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地方。

  对于海外华媒关心的如何真正“留住”投资者的问题,曾在不同场合强调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徐守盛言简意赅:法治湖南的建设,就是要营造依法办事的环境。

  实现中国梦,湖南靠什么

  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湖南篇章。湖南高层要带领7200万湖南人民圆怎样一个梦?

  徐守盛用“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三个词向海外媒体高层进一步解析湖南梦。

  徐守盛说,到2020年时,湖南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提前在中部地区率先进入小康。不过,按照小康社会现有目标,截止去年底,湖南在23项指标中,已有10多项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还略有超过,但在经济发展指标上相对滞后。因此,湖南要把实现小康放在首位。

  实现小康梦,徐守盛认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搞好顶层设计、加强总体规划,又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从湖南来看,总体上就是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即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

  “两型梦”则是湖南正在努力践行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探路。徐守盛自豪地说,“两型梦”是湖南人民敢于担当的表现,希望靠自己的建设为全国积累宝贵的、可供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要崛起,离不开改革开放。湖南要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徐守盛认为,只能通过改革开放,把自己主动融入到全国和世界经济大潮中去,才能真正地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宣传好湖南优势,共同来帮助我们圆湖南梦。”

  渴望改革开放、对接世界的湖南却并非盲目开放。徐守盛语气坚定地说:“对湖南的地方官员而言,不能盲目追求GDP,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文明,就是地方官员的最大本领;保住了青山绿水,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资源。”

  这位出生普通农家的省委书记坦言:“你说总量、GDP,老百姓不一定有感受,他感受到的就是自己的生活怎么样。因此,我们提出三个不需要,首先不要带血的GDP,不安全生产、拿生命换来的不需要;第二个,带污染的、破坏生态环境的GDP不需要;第三个,没有经济效益、靠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GDP不需要。”(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李俊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0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